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今起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4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我市2005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工作正式启动,今日起至5月底,缴费单位应到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市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或区社会保险所申报缴费基数。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直接关系到全市3万多个参保单位、128万多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缴费基数的11%将划入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5%至5.7%将划入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缴费基数的多少直接和职工退休后的待遇享受挂钩,现在缴的多,将来得的多。

  申报基数包含奖金等

  据了解,所有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单位,都应以经职工个人确认(职工本人签名或采用公示的方法确认)的2004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总额申报2005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这里的职工月平均工资收入总额不仅包括基本工资,还包括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和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而实际上,根据往年的情况,一些申报企业总是想办法“瞒天过海”瞒报、漏报,要么仅以职工的基本工资一项来确定基数,其他收入不予计算;要么不管每个职工的实际工资高低不同,全部统一按最低标准853元来申报,仅去年一年市劳动部门查处的瞒报金额就超过了一个亿。

  基数少报职工吃多大亏?

  企业不按规定申报社保缴费基数,职工到底要损失多少钱?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中心钱主任给职工算了笔账。以一个拥有50名职工的企业为例,如果其职工的基本工资为700元,其他还有500元奖金、100元津贴、200元加班费,按规定该企业就应该以1500元作为缴费基数。养老保险由企业缴纳部分的比例是基数的21%,如果该企业仅以700元作为申报基数,每月就可在每个职工身上省下166.95元,50名职工全年至少能省下10万元。再算上工伤、失业、生育及医疗保险,企业可以“节约”得更多。而对劳动者而言,缴费基数的11%将划入其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这样算来,该企业每个职工每年账户上就少了1049元。

  申报金额需职工签字

  按照规定,企业在申报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前,必须得到职工的认可并签字。然而,很多劳动者并不了解基数的确定方法。有时则是明知企业申报的基数低于自己的实际工资收入,但却敢怒不敢言,导致企业能“名正言顺”地瞒报、漏报社保缴费基数。针对这种情况,劳动部门今年将对缴费单位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瞒报、漏报的企业将处以瞒报、漏报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对6月底前仍未按规定申报缴费基数的单位,市劳动保障部门将从7月份起暂按其上一年度缴费基数的110%确定本年度缴费基数。劳动监察支队负责人提醒劳动者,企业未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劳动者应及时向监察部门投诉。如果企业存在少报、漏报行为,劳动者可去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投诉,或拨打12333举报。另外,劳动者可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请申诉。 通讯员丁凌 金陵晚报记者朱锐(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