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立体交通还要“立体”的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44 燕赵晚报

  实习生宋红霞

  【思考一】:

  你拿什么吸引我去走天桥

  好好的天桥没人走,这样的怪现象,一直在我们这个城市存在着。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责问:行人啊,有天桥你咋就不肯走呢?可是反过来,我们是不是应该反问一下:到底是人的“天桥意识”淡薄,还是天桥缺少了“人本意识”?或者是二者兼有。

  “不是我愿意在夹缝里钻,搬着自行车我上不去。”3月2日上午10时,在河北艺术中心前面的裕华路上,家住南长街东龙花园的许女士冒险横穿过了马路。眼望不远处的过街天桥,许女士说,那个天桥上没有斜坡。

  “站在天桥上,我看不到城市的风景。”很多走上天桥的人,很快忘记了天桥带来的交通安全,只记住了天桥上的封闭与脏乱。巨大的广告牌遮挡了城市的风景,更把空中走廊与外面的世界硬性隔离。黑洞洞,阴森森,脏兮兮,很多市民眼中,天桥仅仅是一条无奈之时才“不得不走”的通道。

  【思考二】:

  修建天桥,目光该放多远?

  过去的10年内,石家庄修建了

  12座天桥。尽管人们对天桥这一公共设施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新的天桥还将诞生。天桥应该建在哪儿,应该建成啥样儿,要听老百姓的呼声,更得听听专家的意见。

  中山东路上,自影乐宫到惠中商场再到劝业场,3座天桥一字排开。随着休门街、大经街打通,原来的“丁”字路口变成“十”字路口,“平面交通”比“立体交通”更吸引行人。3座天桥每一个“人气”都不旺,桥上行人寥寥可数,冷清寂寞。

  而火车站天桥的“火”,并没有因为地下通道的开通而降温。“一窝蜂”过桥的局面,对桥本身来说是“自我价值实现”,对越来越多的过桥人来说,却是烦恼和不便。

  一冷一热,折射着石家庄立体交通建设的“目光”。在新旧之间,首先应该尽可能把这个问题想透彻:建一座天桥,应该看多远?一个城市道路立体交通的规划,又应该看多远?

  【思考三】:

  天桥维护,何时“统一标准”?

  石家庄现有的12座天桥,干净整洁的少,脏乱差的多;保养及时的少,年久失修的多。甚至少数天桥,干脆就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火车站天桥的“人造公厕”可见一斑。12座天桥的管理维护权,分别属于9个单位,各自为政的多头管理,渐渐制造了天桥日常维护的“真空”。中山东路劝业场天桥,因修建年久,不少台阶的铁皮已经翘起;惠中商场天桥桥顶一块直径10厘米左右的铁皮脱落,剩下的薄薄一层能透出桥底的车流。

  石家庄过街天桥的修建资金来源大体分为4种形式,政府出资,政府及开发商共同出资,开发商自筹资金和“世行”贷款。12座天桥中,6座属于开发商筹资自建,有人自愿掏腰包,当然看中的是广告收益,但长期的管理与维护的“不统一”,也成了问题。

  按照环卫部门的说法,天桥的保洁维护,管理单位义不容辞。但如何衡量却没有统一标准,如硬要较真儿,也只能用宽泛的“市容管理条例”来套,况且目前的市容考核也未将天桥纳入视线之内。

  现在的问题是:既然管理部门不能统一,那天桥维护的“统一标准”又何时“出生”?

  【思考四】:

  “立体交通”呼唤“立体管理”

  石家庄的12座天桥,除了火车站桥“超水平”发挥作用,两座学生专用桥“人丁兴旺”外,其他天桥基本处于“吃不饱”状态。

  火车站过街天桥的“火”,“人流量巨大”仅仅是原因之一,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在火车站,行人跨越中山路只有两个选择,或走地下通道,或上过街天桥。别处的天桥,还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站在N座天桥上,都能看到不远处马路上的“口子”,人车拥堵,险象环生。裕华路省艺术中心天桥如此,裕华路方北天桥如此,中山路惠中商场天桥亦如此……

  一边是天桥上行人稀少,一边是平交道口混乱不堪。即便是交警,也是“管得了地面,管不了空中”,只能抱怨“你为啥不走天桥”,却不能把行人“赶”到天桥上去。

  什么时候不该“饿肚子”的天桥才能“吃饱”?什么时候石家庄才能有科学的立体交通管理?这张考卷,需要相关部门和市民共同去求解。

  建天桥有大学问

  魏立峰,石家庄新艺市政设计有限公司工程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石家庄已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中,有6座由他主持设计。说起石家庄的天桥,魏立峰如数家珍。

  合理布局管理匹配

  “并不是任何地方都适合建设天桥,交通流量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建设天桥,简单地讲,天桥一般都建在人流量比较大、交通比较拥堵的地方。”魏立峰开门见山地说,但省会部分人行天桥,在规划时对人行习惯、交通状况和人流情况的考虑欠佳,以致选址不尽合理,导致不少人行天桥成了“孤家寡人”。

  防患于未然,在今后建设天桥时,应充分考虑人行习惯、交通状况和人流情况。省城许多人的交通观念并不是很强,只要能直行的地方,决不会绕着走天桥,所以建设天桥的地方,应设好隔离栏。

  方便舒适以人为本

  天桥的建设还应充分考虑其舒适性、方便性。只有走着方便、舒适,人们才会愿意走天桥。然而省会有些天桥,要么台阶过高,要么没有自行车通道,对这些天桥,人们当然懒得理。

  近两年建成的天桥中对行走舒适已很重视,裕华路与西大街天桥、经济学院天桥都设计了无障碍通道,不仅自行车可以顺利通行,残疾人也可摇着轮椅通行自如。今年即将启动的中山路与大经街口天桥,为方便行人上下公交车站,直接把上下梯道通上了公交专用道停靠站台,很是方便。

  超前意识不可或缺

  从短期来看,在交通比较拥堵的地段,建设过街天桥,对改善交通现状将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毕竟天桥直接横跨在城市上空,很容易对人们的活动空间、心理感觉和城市天际线产生影响。

  近两年来,许多城市都开始修建地下通道替代过街天桥,来疏散交通。当然,修地下通道,投资大、工期长,对交通影响也较大,建议今后在规划新建道路时,有关部门充分考虑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建设。否则,等道路建成,交通流量增大后,再大兴土木,既要增加很高成本,更会影响城市交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