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冒充公安厅长骗钱近6万 骗术拙劣无人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44 燕赵晚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卢荻 通讯员莫媛媛

  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骗子冒充公安厅副厅长,打着可以安排人员进入公安队伍的幌子,诈骗他人财物。骗子的骗术虽然拙劣,但却蒙蔽一受害者竟长达1年半,前后8次诈骗近6万元。3月1日,犯罪嫌疑人谢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南宁市兴宁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结识“公安厅领导”

  南宁市民庞某的侄女覃某曾在公安系统做过临时工,因此很想进入公安系统。覃某知道庞某认识很多人,就请庞某帮留意能不能正式进入公安系统。

  2003年7月,庞某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自称谢平的男子。谢平50多岁,讲话和动作都挺有派头。谢平称自己在自治区公安厅当副厅长,兼任英豪武术学校副校长。谢平告诉庞某,每年公安系统都有指标,如果有熟人、亲友热爱公安这一行的,他可以帮他们进入公安系统,只要花些钱就可以了。庞某信以为真,就和侄女一起请谢平吃了顿饭。

  被骗5.89万元

  过了几天,谢平打电话给庞某,说她侄女要进公安系统需要填表,要5000元才能拿到表。

  庞某信以为真,就将5000元交给了谢平。过了大约一个月,谢平又打电话给庞某说,厅里准备派他去北京学习,还需要5000元送给公安厅领导事情才好办。庞某又拿了5000元给谢平。这两次,谢平都没有开收条给庞某,庞某有些不放心。但过了几天,谢平真的拿了一张表格要庞某帮侄女填表。庞某看到事情有些眉目了,就宽心了不少。

  此后,谢平又以各种理由先后6次向庞某要钱,共从庞手中骗去5.89万元。

  警方擒获骗子

  给了谢平这么多钱,但进公安系统的事一拖再拖。庞某焦急万分,不得不时常打电话催谢平,但对方总说工作太忙,走不开。庞某这才慌了,到公安厅一打听,原来公安厅根本没有叫谢平的副厅长!知道上当受骗的庞某报了警。

  2005年1月22日下午,庞某说准备给钱要一个指标,谢平信以为真,当他如约前往大学路某饭庄取庞某给的9900元时,被警方擒获。9900元赃款退还庞某。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谢平真名谢××,黎塘镇人。据谢××交代,他根本没有能力帮庞某等人办理进公安系统工作的能力。他冒充公安厅副厅长所诈骗的58900元已挥霍一空。

  案件引人深思

  据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本案疑犯的骗术十分拙劣,但竟能骗受害者长达1年多,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为何受害者不能去打听一下,公安厅里有没有名叫谢平的副厅长?此外,据疑犯交代,他每次都用不同的公用电话打受害者的小灵通,而且疑犯拿来让受害者填写的假表格上也没有加盖公章。其实疑犯在行骗过程中,有很多的漏洞,如果受害者能多个心眼,就可以拆穿其拙劣的骗术。

  编辑:韦怡 作者:卢荻 莫媛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