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郊区“野鸡”大巴狂抢公交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郊区“野鸡”大巴狂抢公交客(组图)
“野鸡车”和摩托车抢了公交车不少客源。记者谭庆驹摄

郊区“野鸡”大巴狂抢公交客(组图)
“野鸡车”拉客随叫随停。谭庆驹摄

  本报讯

  (记者杨进、陈穗华)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从广州市区到一些郊区乡镇还有不少非法运输乘客的“野鸡”公交车,以人和镇、竹料镇、九佛镇至市区内三大线路为例,人和镇至新市墟多达40多辆,九佛至白云路40多辆,竹料至恒福路50多辆,这些“野鸡车”收费一般比正规公交车低一两元,但一些车辆损害严重,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

  现场一:“野鸡车”4分钟一趟

  地点:广州新市墟站

  镜头:在新市墟站,一辆22座的破旧小巴从对面的家乐福超市前道路上慢慢驶过来。“人和2元,快上!快上!”一中年妇女站在敞开的车门上,一手持着纸牌,一边冲路边的行人吆喝。

  知情人告诉记者,这就是“野鸡”公交车。记者发现,该车车身破旧,右边已没有了行车灯,与正规公交车不同,该车车前玻璃上没有标明线路名称和所属单位,只是一张贴有“上车2元”的纸牌,而在车门旁的玻璃窗上贴着“新市、嘉禾、龙归、人和”的纸牌,在车身标有“广州市白云区”字样,在中年妇女的吆喝中,有乘客三三两两开始上车。在短短的5分钟时间内,该站的“野鸡车”已达四五辆之多,不到4分钟,就有一辆满座的车出发。记者乘上一辆“野鸡车”向人和镇的终点站驶去。一路上,凡有人招手叫停它都会停下来搭客。

  现场二:“野鸡车”跟公交抢客

  地点:510线路总站

  镜头:在510线路总站,站内停着两辆510的公交车,而在公交站外的马路旁,整齐地停着7~8辆破旧的大小中巴,他们排成长长的一列停放在街边,颇为壮观,其中一辆恰好就停在510线路车站的出口处,一司机正叼着根烟端坐在座位上,车门口两名妇女不停向行人喊“上车”,见有人朝510线路公交车走过去,她们便上前拉住劝他们改坐他们的车。

  记者发现,每发了两辆坐满了乘客的“野鸡车”后,510线路公交车才能带着只坐了一半车位的乘客出发。而且,每到510路公交车出发时,排在马路边的第一辆“野鸡车”总会抢先公交车一步出发,迅速穿过去,以便每次停靠站时能先收到沿路乘客。

  现场三:“野鸡面包车”也拉客

  地点:白云区竹料镇

  镜头:在白云区竹料镇开往恒福路的808公交车站门口,一辆辆30座以上的“野鸡”大巴正停靠在附近,等候路过的客人。在九佛镇的501线路公交车站门口,停有3辆“金杯”面包车,透过车窗玻璃看到,车里的座位已全部卸掉,而改为几排一张张小椅拼成的座位,司机边吃饭边向行人吆喝。

  知情人告诉记者,从市区开往九佛的“野鸡”公交车都是这种面包车,有40多辆。

  “野鸡车”为何如此猖獗

  利润高:在价格上,这些线路“野鸡”公交车票价一般都比正规营运的公交车便宜一元,但在正规公交车收车后,“野鸡”公交车车价便大幅上涨,如新市至人和平时1元1人,正规公交车收车后,“野鸡”公交车就涨为5元一人。另外,这些车辆不用交纳任何路费、税费、保险费等费用,利润很高。

  消息灵:如此庞大的一个“野鸡”公交网又是如何“遮人耳目”,躲避执法的呢?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每个“野鸡”公交车车内,司机座位旁都有一个“呼机”不停在响。这些“野鸡”公交车一起聘请了几名人员,在与市区相连执法较严的地方守点,一旦发现查车等情况,立即将情况转告所有司机,然后他们就可以迅速逃离躲避执法。以新市至人和镇为例,在新市站、黄石路公交站、联和站就分别有两名人员“守点”,随时将情况反映给行驶中的“野鸡”公交车司机。(报料人:何先生奖金:100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