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饭店出租率低 三亚酒店业面临“内忧外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4日电(紫荆)鸡年春节黄金周,作为全国重点旅游城市的三亚市,其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仅达66.66%,同比下降了27.84个百分点,与红红火火的度假市场形势相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去旅游酒店业大幅调高价格的因素之外,三亚市酒店旅馆业快速扩张是其“内忧”,房地产业开发热则是“外患”。政府如不及时协调平衡,该市旅游饭店业发展前景堪忧。

  经过多年的建设,三亚市旅游饭店总量颇具规模,在增速方面明显超过游客。据统计,到今年2月1日止,全市旅游星级及待评星级饭店共有141家,旅游饭店客房达到23000多间,较上年增长25%;家庭和社会旅馆有近4000间客房,较上年增长41%。在北美和欧洲的饭店市场基本被瓜分完毕之后,全球饭店业的巨头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亚洲这块最具活力、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地方的酒店业投资商也加速扩张。三亚酒店业一拥而上的局面带来了市场供大于求的危险,直接拉低了酒店开房率和平均房价。

  与此同时,三亚房地产快速发展。据统计,去年该市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售出房产近80万平方米,其中相当一部分转化成非经营性接待设施,部分居民自有房产也用于季节性出租,从客观上分流了大批游客。

  有关专家建议,海南旅游业的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为获取产业间效益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有必要对旅游饭店,特别是对冲击旅游饭店价格体系的家庭和社会旅馆实施有效控制,并加快社会公益型服务项目的建设步伐。

  三亚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张琦对该市的旅游业前景十分乐观。他表示,今年三亚市政府计划拿出1000万元建造“游客到访中心”和“公共危机处理中心”,此外,还将投资3000万元用于旅游形象推广、市场促销以及运作大型活动,打造品牌经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