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佩斯要搅乱话剧市场 嫌自己文化低不敢办学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00 中国新闻网
陈佩斯要搅乱话剧市场嫌自己文化低不敢办学校(图)
  继《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之后,陈佩斯正式宣布普通话版《阳台》,从3月底拉开全国巡演的大幕,于本月31日在海淀剧院推出。陈佩斯称,他不否认别人说他搅乱市场,他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原有的话剧市场。对于挖掘和培养新人,他表示:“我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办学校真是怕误人子弟。”

  演员阵容 走非明星路线

  昨天(3日),陈佩斯与搭档们以一段川语版《阳台》,拉开了发布会的帷幕,在近10分钟的表演中,没有几句对白能让人听得懂。在谈话间,陈佩斯一直在夸奖与他合作的几位演员。“我身边的这几位,除了何瑜全部都是四川的演员,大家对他们不太了解,但他们的表演功底都很深厚。我们这部戏采取的是非明星路线。剧中除了侯处长和他的情人李丽的扮演者,改由国家话剧院优秀中年演员何瑜和新秀王晶扮演之外,其余演员刘军、朱军、王虎都是四川话版首演骨干。之所以会这样做,我认为有责任把我们年轻一代的舞台喜剧人才挖掘出来,并培养起来。”当剧中扮演民工的王虎说,要靠这部戏一炮打红,从此“火”起来,陈佩斯听到这里,脸上的笑容马上消失得无影无踪,严肃地说:“演戏是一种追求,这跟火不火得了没任何关系,这也不是重点,能让观众们记住你,认同你的表演才是最重要的。”

  舞台布景 舞台上全部用实景

  与前两部戏一样,陈佩斯在《阳台》中仍然凸现民生主题,把创作视角投向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戏本身说的是包工头为民工讨要拖欠的工资,无奈之下上演了“跳楼秀”。对于“阳台”这个剧名的潜台词,陈佩斯解释说:“阳台是个人私密空间和外部空间的过渡,走上阳台,你既可以观赏外面的景致,又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这个名字的寓意就是把一个人的隐私都暴露在众目睽睽前。”另外,此次演出的舞台布景强调其功能性,陈佩斯说:“我们舞台上全部都是‘实景’,这部戏本身是一部结构喜剧,布景的功能性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定要耐用,我们还要拉着布景天南地北地跑呢。”

  关于市场 不否认搅乱市场

  对于现在舞台剧的市场,陈佩斯有着自己的看法:“要说我搅乱市场,我也不否认。据我所知,有的院团拿着纳税人的钱去排一些大家根本不爱看的、离民众平时的生活太远太离谱的老戏,更有甚者连续三代人都是这样混过来的,我觉得这是对观众的一种欺骗和不负责任,我就是要打破这种旧俗,创作出贴近民声的作品来,我也知道这样一来,会有一部分搞舞台剧的人没饭吃,至少是一小部分。但如果大家都不去打破之前的陋习,一味重蹈覆辙,我想我们舞台市场的前景会更加不堪设想的。”

  演影视剧 好比大鱼放在小缸里

  当谈到做舞台戏是否是“追风”时,陈佩斯眯起了眼睛说:“追风?我觉得应该是追求才对。舞台对于演员的要求更高,要把喜剧演好就是难上加难。在影视界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说实话真觉得局限性太大,电影和电视我已经觉得不过瘾了。比如说一条1米多长的大鲤鱼,你非要把它放在一个半米都不到的鱼缸里,它只有在那痛苦地喘气儿,你要知道鲤鱼只有跳过了龙门,才能修成正果。所以,现在要我为了一个小品,拿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认为真是太浪费了。”

  入行初衷 最早演戏只为吃饭穿衣

  说到演戏,陈佩斯先前的那种侃侃而谈顿时少了许多,他说:“在我的演戏历程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两个人和一件事,第一个人就是我父亲陈强,是他把我一个文化不高的回城青年,塑造成为一个表演者、一个演员。同时他也是我第一个表演老师,手把手从一个眼神开始教我。第二个就是田华老师,我曾记得她第一次看完我的表演后,说我是个苗子,这对我鼓励很大。但当时我之所以会去演戏,只是为了吃口饭。后来,我进入了总政话剧团演戏,在那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表演方面的知识,也是我成长中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请。”

  不办学校 学历低怕误人子弟

  在交谈中,陈佩斯一直对“新人”这个词很感兴趣,并说今后要大力地扶持和推广新人。“我们现在好的舞台喜剧太少,而舞台喜剧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在创作新剧本的同时,我们将会把一批好的、有潜力的新生力量挖掘出来。”话到此处,问及既然如此何不开设一所演艺学校,那样可以更直接更全面地培养新人,他说:“这件事我还真没想过,我自己也从来没上过什么专业的演艺学校,更谈不上什么科班出身,另外我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何谈开什么学校,要是那样我还真怕误人子弟。如果有一天有学校要我去讲一些表演经验的话,我想倒还可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子龙

  《阳台》剧情

  包工头老穆为众民工讨要拖欠的工资,无奈之下上演了“跳楼秀”。但由于过火的“表演”不慎失足掉到了侯处长家的阳台。此时,侯处长的情人李丽正在导演一出侯处长和他老婆张秀芝“猫捉老鼠的游戏”。还没演完“跳楼秀”的老穆又被迫加入到了他们的“游戏”之中。几番周折,老穆终于脱身,却无意中“带走”了侯处长藏在床底下的巨款……一边是老穆怀揣巨款急于还钱;另一边是众民工误会老穆“贪污工款”并围追堵截;还有一边是侯处长设法要回巨款,他们相互纠结在不知所措的张秀芝和毫不知情的李丽之间。于是,这个“猫捉老鼠的游戏”便开始演变,越来越无法收场……在剧中,陈佩斯扮演的是那个集正直、厚道、一根筋于一身的包工头老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