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爪哇三宝庙铁铸巨锚 华商视圣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爪哇岛三月三日电 题:爪哇三宝庙的铁铸巨锚

  中新社记者韩胜宝

  在印尼爪哇岛三宝庙庭院中有一个古色古香的配亭,亭内放置一个高约二米的铁铸巨锚。此锚为郑和船队的遗物,当地华侨把它供在庙里,朝观者众多,尤其是华商把它视为圣物,争相向它朝拜进香。

  正在协助南京电视台拍摄《郑和下西洋》电视片的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郑和研究》杂志主编时平教授与记者在爪哇岛不期而遇。他告诉记者,郑和下西洋的使命之一就是肃清海盗,打通海路。

  时平教授介绍说,郑和下西洋前夕,是中国古代航海事业的全盛时期,也是东南亚海盗活动猖獗时期。当时该地区的一些港湾、岛屿,乃至主要交通要道都成了海盗聚集和出没的据点,并形成相当规模,经常袭击、抢劫商船,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海上贸易。

  当地的郑和研究专家柯东海对记者说,郑和是东南亚华商的保护神,他在解决东南亚地区海盗问题上立下了汗马功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东南亚华商把供在三宝庙内的铁锚看得很重,视若神灵。华商普遍认为,郑和在六百年前肃清了海盗,使得老一辈华商得以正常进行海上贸易,才有东南亚华商今天的稳定和发展。

  据当地华商说,当时海盗中势力最强的是陈祖义集团,人数众多,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俨然是一个国家首脑,手执“伪铜印”,号令一方,并拥有一支强大的武装船队,抢劫番商,掠夺财物,甚至胆敢“潜谋邀劫”郑和船队,气焰十分嚣张。

  郑和船队到达旧港,即今印尼的巨港,当时是三佛齐国的领土。元末明初,有很多华人飘洋过海,来此定居。海盗陈祖义定下了偷袭郑和船队的计划,被旧港的华人施进卿获悉后报告给郑和。郑和作好了应战准备,陈祖义偷袭的船队一到,就陷入了郑和船队的包围圈。经过一番激战,十艘海盗船被烧,七艘海盗船被俘,七千余名海盗被歼,陈祖义被活捉,后被押送到北京处死。

  当地华商称,郑和歼灭陈祖义海盗集团之举,解决了东南亚海盗问题,在当时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首先,其保证了海上航道的安全畅通,促进了中国与海外诸国的友好交往,维护了传统的朝贡贸易。其次,维护了东南亚的稳定秩序,促进了该地区的繁荣,为保障东南亚人民和华人、华侨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再次,提高了华侨在侨居国中的地位,推动了华商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