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日报:俄组建能源巨无霸一举三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此间出版的中国《经济日报》4日刊载文章《俄组建能源巨无霸一举三得》,详细分析了组建能源巨无霸——俄气公司对俄能源产业的影响,并指出这一举措将对世界能源市场产生强大冲击。文章摘发如下:

  俄罗斯有史以来最大的企业兼并案终于画上了句号。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公司)总裁米勒3月3日宣布:“俄气公司兼并国营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油公司)的交易已有最终结果。俄政府将用俄油公司100%的股权置换俄气公司的控股权,但俄油公司此前收购的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简称尤甘斯克)不在此次交易范围内。”这两大公司的合并,将不仅对俄能源产业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对世界能源市场产生强大冲击。俄气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开采公司,其天然气储量占俄总储量的65%。2003年,该公司的天然气开采量占俄开采量的93%、全球开采量的20%。俄政府目前控制着该公司38.37%的股份。俄政府用俄油公司的全部资产置换俄气公司的股权,使国家在俄气公司中的股份从目前的38.37%提高到51%,从而掌握俄气公司的控股权。俄气公司总裁米勒对未来充满希望:“国家掌握控股权将为俄气公司的股票自由化拉开序幕。兼并后的俄气公司在石油产业的参与程度将大大提高。这将使俄气公司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

  两大公司合并后,将为俄气公司股票向市场开放创造条件。据俄法律规定,外国投资者对俄气公司的参股比例不得超过20%,且需要得到俄联邦金融市场局的许可才能购买。目前外资控制着该公司11.5%的股份。摩根大通银行驻俄执行总裁福尔斯曼表示:“这是俄气公司在股票自由化道路上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俄油公司是由俄政府100%控股的国营公司。该公司过去曾是俄第七大石油公司,当时的市值约合68亿美元。2004年12月,俄油公司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尤甘斯克,因此身价倍增,一跃成为俄第二大石油公司,其市值增至161亿美元。

  此次合并,对各方来说,都是可接受的,应该说是一举三得。俄政府将获得俄气公司的控股权。俄专家预测说,“俄气公司的股票向市场开放,将为该公司带来起飞的机遇。在不远的将来,俄气公司的市值有可能涨到1000亿美元。俄政府通过此举证明,创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提高大型公司的资本和发展石油天然气产业对于俄政权来说具有优先意义”。

  俄气公司兼并俄油公司之后,将成为集石油和天然气产业为一身的能源巨头。俄气公司还将获得萨哈林地区的油气田,这对于其拓展亚太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尤甘斯克成为独立的国营公司,自然是“背靠大树好乘凉”,虽面临官司缠身和债台高筑等难题,但俄政权能够调动足够的资源来支持它的运营。

  据悉,由于俄油公司还需要时间来重组债务。两大公司的合并工作,最早要在一个半月之后才能正式启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