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增速超五成利润回报稳定成为淡旺季调节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年增速超五成利润回报稳定成为淡旺季调节器:(图)
  “去年单一个外资企业的奖励培训团的团费就高达700万元,由于其市场空间大、利润回报稳定,奖励培训正逐渐成为旅游业内的新的业务增长点,”前天,广之旅董事长、总经理郑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据了解,我国奖励培训正处于市场培育期,专门经营奖励培训策划的旅行社寥寥无几,相关产品也很少。

  文/图:本报记者 王飞

  人均消费3000美元

  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为更好激励员工,开展奖励培训时常常是“不惜血本”。各大旅行社的有关统计数字显示,一个豪华奖励培训团的营业收入通常是一个普通旅游团的5倍,比如,北京某旅行社接待了美国某保险公司400人参加的奖励培训团,短短不到10天的消费高达400万美元,人均10000美元,令人瞠目结舌。

  据“国际奖励旅行学会(SITE)”的研究报告结果,一个奖励旅游团的平均规模(人数)是110人,而每一个客人的平均消费(仅指地面消费,不包括国际旅行费用)是3000美元,远远高于普通游客每人数千元甚至数百元的消费额。

  郑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不少企业已经意识到奖励培训所产生的积极作用远比金钱和物质奖品的刺激作用要强、要好得多,而且还可以在此过程中对员工进行企业形象、企业理念的培训,因而奖励培训市场的前景非常可观,其增长速度很快,正逐渐成为旅游业内新的业务增长点。

  国家旅游局发展规划与财务司司长魏小安也认为,实行奖励旅游制度会产生多方面功能:同事结伴出游可以培养团队精神,是企业的一种培训方式;如果规模较大、人数众多,组团旅游也是企业的一种广告宣传方式。

  奖励培训市场增幅较大

  广之旅从事奖励培训业务的负责人蔡亮告诉本报记者,“去年我们全年的奖励培训营业收入达1751万元,毛利高达150万元,接待人数达4500人,分别比同期增长了50%、23%和45%。”

  据此测算,奖励培训的毛利高达9%,而且每一个奖励培训团都有200人左右,对旅行社的整体贡献比较大。郑烘告诉本报记者,与一般的旅游团相比,奖励培训的利润率非常稳定,不像传统旅游产品那样受到季节性的影响波动很大。而且,奖励培训在季节上错开了旅游旺季时期,从而成为了旅行社淡旺季调节器,这对于旅行社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利。

  此外,奖励培训还可以大大增加旅行社的“额外”收入,据介绍,一个奖励培训团少则200人,多则上千人,如此庞大的客户群体除了团费以外,还会带给旅行社“额外”的营业收入,比如,这些人需要先从全国各地会集,在旅行过程中,奖励培训企业还会选择“点菜”式服务,回到广州之后再分散到全国各地等等,这些都会增加旅行社额外的营业收入。

  境外旅行社涉足奖励培训

  “正是如此,”郑烘告诉本报记者,“奖励培训市场中有很大一块市场被境外旅行社利用其丰富的经验和较好的人际关系夺走了。”

  据了解,尽管国家明令禁止境外旅行社经营出境游,但境外旅行社还是通过委托国内小型旅行社或者设立办事处的方式介入了奖励培训领域。

  奖励培训门槛高

  郑烘同时指出,相关企业对奖励培训业务的要求非常高,目前旅行社开展奖励培训业务的并不多,而且企业对奖励培训市场的开发也并不容易。

  业内把奖励培训形象比喻成“开古玩铺,3年不发市,发市吃3年”。据了解,奖励培训需要旅行社专门为企业设计线路、培训方案等,非常专业化,这不仅需要依托旅行社的订票、订房系统,还要求旅行社有着庞大的资源优势,并需要相关的专业人才作为支撑。

  郑烘还透露,“目前我们在奖励培训方面已经形成一定的团队优势,在未来1~2年内我们争取将这个团队与国际接轨,以便将来能与境外旅行社竞争,并保持在奖励培训方面的优势。”(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