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公山”知多少? 人大代表提醒红色旅游谨防重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16 新华网

  “毛公山”知多少? 人大代表提醒红色旅游谨防重复建设 ( 新华网 2005-03-04 11:13:43 )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朱建军、邱红杰、丛峰)跟随导游煞有介事的指点,游客会越来越觉得远处起伏的山峦像是人的眉眼,通过这样的手段,已不知全国各地有多少旅游景点出现了“毛公山”。一些人大代表对记者说,“毛公山”的大量涌现,反映出不少地方在旅游开发中思路狭窄,仅用于穿凿附会倒也罢了,如果用于实际开发则往往会重复建设,红色旅游的开发要着力避免。

  “国家对红色旅游的发展是有规划的,通过这个规划,红色旅游在空间上既照顾均衡,又突出重点和主题。在时间上,这种布局囊括了党的代表性历史,有利于在各地发展特色的基础上形成整体发展。”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代表说,现在需要各区域在红色旅游资源开发中,发掘自身潜力,突出自身特点,展示区域独特性,避免红色旅游景点重复建设和红色产品雷同开发。

  据了解,2004年至2007年,国家以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将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初步形成红色旅游发展的框架;2008年至2010年,将巩固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实现规划目标,推动红色旅游全面发展。

  江西上饶市市长刘和平代表说,国家的规划为红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但发展红色旅游不能简单地把红色景点堆积起来。一定要请专家研究,挖掘出个性,做出科学规划,确定符合旅游规律的高起点、高水平的发展方向。

  “红色旅游将使一批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迎来难得的发展良机。”甘肃代表团的王利民代表说,“但是红色旅游如果千篇一律地成了一张脸,不吸引人了,这种作用也就丧失了。”

  来自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三大主力会师地、甘肃省会宁县的王锡武代表认为,开发红色旅游,不能不切实际地盲目贪大求全,要强调精神的基调,从而区别于一般山水人文景区,这才能更吸引人们前来体验、游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