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制度入手治理股市 限制上市公司股本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1:21 新华网

  资本市场的发展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本届政协委员在提案中纷纷建言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

  正视基金运作风险

  欧成中委员在一份提案中认为,在大力发展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今天,必须重视基金业的风险。他说,根据他的调研,基金运作中隐藏这样一些风险:投资基金持股过于集中;基金高度持股的单只股票,容易在不稳定的市场中大幅波动,影响市场投资情绪,加剧市场波动性;刚性持股结构面临较强流动性风险;赎回潮容易形成危机的自我实现。

  欧成中委员认为,目前应从三个方面来防范基金风险:

  一是建立卖空机制化解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难以通过市场本身加以防范,应当建立一个适当的保险机制将系统性风险化解;二是建立基金风险预警机制,目前有关基金法规规定单一投资基金持有股票占总股本不能超过10%,但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可流通股本仅占总股本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单一基金实际上可以持有流通股本比重30%以上,建议建立不具约束力的交易所基金风险预警机制,对持有流通股比重超过一定限度的基金进行预警,提示交易风险;三是建立上市公司与基金公司信息沟通机制,海外的上市公司与基金公司都有一定的信息沟通机制,如情况说明会等。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机构投资者比重虽然还不高,但对市场影响力逐步加大,建立上市公司与基金公司或机构投资者的信息沟通机制,同时向公众披露,这样既可以有效降低信息沟通成本,又可以降低市场所受到的冲击;强化基金公司治理功能,提升证券市场吸引力,在当前公司治理普遍存在问题的情况下,“股东积极主义”逐渐流行。应对这种潮流与需要,各国监管机构纷纷制定鼓励机构投资者积极行使投票权的相关条例,推进“股东积极主义”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对于我国证券市场,目前迫切需要强化公司治理机制的完善,削弱上市公司盲目“圈钱”冲动。其中一个有效途径是通过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参与,来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功能。

  建立以原则为导向的会计准则

  在资本市场中,作为理性的经济人,管理层和会计人员不可能像人们期望的那样,不考虑自身的利益一味地追求投资者所需要的高质量信息,过大的会计政策选择空间给他们进行利润操纵提供了机会。有委员认为,应当适当控制会计政策选择的空间,减少甚至取消一些会计处理的备选方法;在准则规定方法不适合本企业时,采用原则导向,自己采用认为最合适的方法。同时,他认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目的是保证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但目前,资产减值准备的提取存在较大的主观随意性。2003年的年报显示,作为南方证券的股东,在南方证券2004年初被证监会、公安部、深圳市政府联合工作组接管后,它们对南方证券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却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为了有效贯彻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对资产减值准备会计处理的有关规定,防止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作为企业操纵利润的手段,企业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资产减值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第一,要将资产减值准备提取工作中的不相容职务进行分离,将测算、审核和审批等三个关键控制点分离;第二,规范分级授权机制,当减值准备提取额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小、且不涉及关联交易时,总经理有权审批,当涉及重大资产、计提比例很高或涉及关联交易时,不仅经理层无权审批,董事会也无权审批。为保证上述授权机制的切实可行,财政部等有关部分必须拿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原则指南,为企业制定分级授权做出强制性的指导。

  限制上市公司股本扩张

  昨日,葛文耀委员向记者表示,上海家化净资产已达到10亿元,但化妆品经营所需的净资产只要4亿元,今年考虑对资本结构进行调整。此言与欧成中委员的另一个提案不谋而合。他对上市公司目前的股本扩张有些看法。

  欧成中委员说,应当适当限制以分配红股为主要形式的股本扩张,鼓励上市公司由分配红股转变为分配红利。股本扩张从短期看似乎受到市场欢迎,股价短期上升,但长期看,由于上市公司业绩无法跟随扩张的股本规模,盈利逐步被摊薄、稀释,每股收益每况愈下,最后迫使股价步步下跌。

  同时,适当转变再融资方式,鼓励配股再融资,限制增发再融资。增发再融资以市场价格为基准定价,没有为现有流通股东设立较大的折价空间,牺牲了现有流通股东的利益,不利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股票的长期持有。并希望提高再融资门槛,加强投资项目可行性论证与跟踪监管。近年来,再融资结构从以配股为主转向以增发为主,形成市场风险因素。例如,退市和ST类公司中,再融资占全部融资额为70%-80%,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在限制增发再融资的基础上,应提高再融资门槛,加强投资项目可行性论证与跟踪监管。

  在建言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同时,也有政协委员对发展资本市场的思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关注资本市场而知名的李雅芳委员说,落实“国九条”的当务之急是改变政府对股市的片面认识。政府应解除给予主管部门的融资压力,着眼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发展而不是短期的融资效应,坚决放弃竭泽而渔的政策。(来源:全景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