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证明MMR疫苗不会导致儿童孤独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00 东方网

  东方网3月4日消息:日本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证明,预防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的三联疫苗MMR与日本境内近年来孤独症儿童人数增加并无关系,父母可以放心使用这种疫苗为孩子接种。

  20世纪70年代,美国首先开始使用MMR,随后这种疫苗相继在其他各国推广。但1998年英国肠胃病学专家韦克菲尔德在著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报告说,他的研究证明MMR可能导致儿童罹患孤独症。此项报告立即引发了很大的恐慌,一些国家甚至禁止使用MMR。近年来,科学家一直在讨论MMR与孤独症的关系,但至今没有一项研究证明两者之间的关系。

  即将于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说,日本横滨康复中心的科学家首次对MMR禁用前后的孤独症儿童比例进行了比较,以期证明两者的关系。他们对横滨某地区1988年到1996年间出生的3万多名儿童的健康记录进行了研究。之所以选择这些儿童为研究对象,是因为科学家将孤独症的确诊年龄定在7岁,而日本在1993年停止使用MMR。

  统计数据表明,即便在MMR停用后,这些儿童中的孤独症患者数量也一直在增加。禁用MMR之前的发病比例为0.48%至0.86%,而禁用之后为0.97%至1.61%。研究人员称,尽管该研究不能证明MMR是否会导致个别儿童罹患孤独症,但可以肯定的是,MMR绝不可能造成孤独症患者大规模增加。

  韦克菲尔德当年的那份医学报告至今还影响着许多家长对MMR的态度,英国境内注射MMR的儿童比例一直呈下降趋势,有些地区注射比例不足60%。而英国《泰晤士报》去年披露,韦克菲尔德当年接受了某法律援助组织的5.5万英镑,而他的12名研究对象都是该组织的委托人。丑闻曝光后,《柳叶刀》主编表示,韦克菲尔德的研究存在全面的缺陷,基于“相互冲突的利益关系”,根本不该发表。选稿:钱程灿来源:新华社稿件作者:曹丽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