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屋买卖引出拼命之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屠传宏 通讯员 张阿久 向民

  宁波晚报讯两户人家为房屋买卖打官司,双方老人竟都要拼老命来“维权”!象山法院坚持以公心、恒心、细心、爱心、关心来展开调解,这起即将危及生命安全的冲突最近得以化解。据了解,目前在我市各法院,诉讼调解的作用越来越被审判人员所重视,同时也受到当事人的欢迎,一审民事商事案件调解与和解撤诉率已超过了60%。

  剑拔弩张

  象山的何某前年1月将一房屋转让给公务员汪某,说好价款为20万元。但何某在变更了房屋所有权证后,却一直未配合汪某办理土地过户手续,也不肯出屋。去年10月,因多种因素的影响,何某还起诉汪某。他提出,这房屋所在土地是集体所有的,国家有“城市居民不得向农民购买住宅”的规定,所以请求法院确认他与汪某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已向何某付了房款的汪某觉得错过了买房的最佳时机,给自己造成了经济损失,而这一切损失都是何某有意欺诈造成的。受到打击的汪某母亲为此整天絮叨不休,表现出神志有些失常和轻生的念头。而何某的母亲竟也“誓与房屋共存亡”,亲友几次从老人床下搜出欲上吊自杀的绳子。双方剑拔弩张,处于极度对立状态。

  情法交融

  法院认为对于这样的案子,从判的角度讲并不难。但现实是房价涨了一倍,硬判的话,汪某的损失难以得到补偿,汪某的母亲也可能会一时想不通而加重病情,甚至产生更严重的后果。主审法官决定立足调解,法院领导参与到对当事人的说服教育中,一位人大代表也主动参加调解。

  “作为公务员我应当带头遵守规定。但原来本地这种房屋是可以转让的,何某故意拖着不配合,错过了土地转户时间,我的损失太大了。”法官从汪某表态中听到调解成功的一丝希望后,立即与何某交心谈话,让他也替汪某想一想。经过一次次的法律宣讲,一次次的情法交融,最近,双方明确同意调解:何某向汪某退还房款并补偿20万元的利息、赔偿汪某损失4万元,汪某配合何某转回房产权证。

  “五心”调解

  据象山法院介绍,年初审理的12件合伙纠纷、房屋买卖的疑难案件均以调解告结,达到当事人、法院和社会三赢的目的。法官们总结了一个“五心”调解法:一是坚持公心,做到不偏不倚,以法律为准绳,从维护当事人合法利益出发,以坦荡的胸襟获得当事人的尊重和信赖;二是施以恒心,做到庭前、庭中、庭后不厌其烦地坚持调解,哪怕在判决书拟定好后,只要有一线希望,也决不放过调解的机会;三是讲究细心,善于把握双方争议的焦点,适时而积极地引导当事人求同存异,引导他们多想可能的法律后果和诉讼风险,从当事人言行举止中捕捉调解的切入点;四是报以爱心,推心置腹,耐心细致地把案件的法、理、情都说清说透,引导当事人以法律法规政策及社会公德来衡量自己的行为和请求是否合法合情合理,考虑对方的接受程度,从而以冷静的心态消除与对方的隔阂;五是多方关心,内外联动,相互补充、配合,借助社会力量来共同梳理纠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