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左手消费,右手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立明

  自去年阜阳奶粉事件等诸多问题食品事件曝光后,人们却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在日常消费过程中,健康消费有多么重要———在此背景下,今年中消协把“健康·维权”列为年活动主题。市消协联手本报于日前召集各界人士举行了一次以健康消费为主题的座谈会。

  问题重重

  食品恶性事件触目惊心

  卢云华(市消协秘书长):近年来,损害消费者生命健康的问题十分突出,据有关部门测算,我国因食物和水源污染造成的腹泻每年不少于1.2亿人次。我国每年食物中毒年报告例数一般在20万-40万人之间,考虑到漏报情况,估计实际发生数为报告数的十倍!因为食品安全不合格,甚至掺杂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损害消费者的重大、恶性案件屡见不鲜。

  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受到损害还体现在交通、医疗、娱乐、住房等多个方面。诸如室内环境污染、汽车尾气排放、食品中抗生素残留、不法网吧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等,其实也是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健康权。

  食品违规使用添加剂需引起重视

  陈作联(市工商局市场处):目前,食品加工环节中滥用添加剂的现象较为严重,需引起重视。去年以来,我们向各市场、超市检测了蔬菜、水果、豆制品、粮食、肉类及腌制品等商品372784个批次,处理了不合格商品4386个批次。从检测状况看,市场上蔬菜、水果的合格率非常高,然而肉类,尤其是熟的肉制品,亚硝酸盐屡屡超标;部分粮食制品,如年糕,硫化物超标较为多见;超市抽检中发现大量的开口松子、百合干等硫化物严重超标;此外,腌制品,滥加食品添加剂的现象也较严重。

  健康餐饮有四大隐忧

  陈永祥(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我市餐饮业中各类高档的宾馆、酒店基本上情况比较好,但另外有60%的社会餐饮业却问题不少:其一,餐具的消毒问题,我市相当一部分餐饮企业未把餐具消毒当做一回事,许多小饭店、小餐馆只是把消毒柜当做摆设,一些无证快餐店、夜宵摊,则更是随便清洗客人使用过的餐具;其二,违禁食品仍随处可见,夜宵摊上,毛蚶等生食海鲜仍然不少;其三,街头无证早点摊。据统计,我市目前至少仍有60%的居民在外边吃早点,街头早点摊若不好好管理,很多市民的健康必将受影响;其四,健康证的问题,餐饮服务员健康体检存在较大漏洞。

  业界感言

  舆论监督让信息透明

  童恩祥(市饮用水同业公会):宁波饮用水行业在国内名气较大———它曾两次上央视,报道都是曝光性质的。当时,宁波饮用水行业非常被动。但是,从现在看来,很多企业仍非常感谢央视的曝光,这使得许多问题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以解决。在去年进行的一次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检测中,宁波饮用水合格率为80%多,超过了国内大部分地区。

  创业不容易,市场竞争非常残酷。但若比起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安全,经营者的这些利益只能靠一边去。我认为,要实实在在地营造安全消费环境,除须加强执法力度,媒体也应积极参与,使信息透明化。

  安全消费超市把关责任重大

  董雄国(乐购超市):眼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习惯于往大超市、大卖场购物。任何一个疏漏,都可能危害到许许多多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目前,我市超市已经制定了严格的商品进场制度,确保对每个进场的商品都检查其包装的合法性、进货途径的正规化。同时,对上柜商品定时检查。

  生产领域也有困惑

  钟尧飞(宁波市楼茂记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食品生产者,我这里想说说食品生产领域的困惑———目前,国内食品加工业普遍面临消费怪圈的挑战:商品成本越低、价格越低越好销。有些商品明明正常加工成本就需10元,但市场上有时会热销起只需9元零售价的同类产品。这产品卖9元哪来利润呢?里面有猫腻!

  其次,现有的一些国家标准,很难适合对某些食品进行检测界定。再次,眼下,食品加工业素质普通偏低,小作坊、小企业占了绝大多数,企业急需做大做强。

  消费提醒

  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仍需增强

  钟狄阳(市质监局):在政府加强监管的前提下,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以及政府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别市售商品的优劣的能力,也非常重要。

  一方面,消费者别去购买三无商品,不去无照经营单位消费购物;购物时一定要向厂商索取发票,学会在购买某些商品时查看对方的质量保证书;学习一些基本的与消费有关的法律知识等。而政府职能部门也应加强质量抽查信息的公布,供广大消费者作消费参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