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会:个税起征点酝酿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2:18 兰州晨报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马蔚华、姜德明、周红玲及全国政协委员刘家琛、王志琼、赵学铭分别提交3份议案和2份提案,提出现行法律规定的800元的个税起征点应该调高。

  3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个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把个人所得税法(修订)作为安排审议的法律草案。矛盾焦点提高起征点呼声强烈目前普遍实行的个税起征点是800元,而该标准制定于1980年,距今已经25年左右了。

  经过20余年的发展,社会收入水平已经有了十倍甚至数十倍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800元的个税起征点已经难以起到维护社会公平的作用了。

  近几年,一个怪现象逐渐进入公众关注的视野:越是有钱人缴税反而越少,甚至不缴税,而中低收入阶层却成了缴纳个税的主力军。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现在个税的65%都来自工薪阶层,在西方被称为“良税”、以调节个人收入、平衡社会财富等为主要目的的个人所得税,已经越来越有些尴尬了,个税征管体制“必须修改、亟待修改”的呼声越来越高。

  实际上,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已经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等情况,先行一步,逐步调高了个税起征标准。最新透露

  3月2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个税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提高个税起征点等问题,税务部门一直都在调研和酝酿之中。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把个人所得税法(修订)作为安排审议的法律草案,但具体个人所得税的起征标准何时调整、怎样调整还需该法审议通过后才能决定。专家观点

  3月2日晚,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研究员表示,他们在2003年发布的《我国居民收入分配状况及财税调节政策》研究报告中详细分析了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这种差距是可以通过财税手段来调节的,其中个税调整也是手段之一。

  《报告》中提到,对个税的调整,要提高费用扣除额,即个税起征点,其中主要是提高工薪所得的课税起征点,逐步降低税率,减并级次,尤其是对月收入在3000元至5000元的中等收入人群,更要降低税率标准,保护他们的消费能力,用低税率带动经济持续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尽量减少和规避个税“挤出效应”。代表回访今年继续提议案“今年‘两会’我还要继续提个税的议案。”2月2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告诉记者,现在的个税征管体制已经到了迫切需要调整的地步了。

  姜德明表示,按照现行的起征标准,工薪阶层反成了个税缴纳的主体,这与调节贫富差距的初衷相悖。所以需要规定一个上下活动的征收范围,建议调整税收体制,进一步调节高收入者。

  同时,在信用制度尚不完善的今天,高收入者往往容易利用多头开户等手段,偷逃应缴税款,所以还应完善个税制度,并强化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的征管。

  据《新京报》(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