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制定《流脑诊疗要点》以控制流脑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3:16 东方网

  东方网3月4日消息: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的消息,为有效控制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情,针对今年发生的流脑疫情特点,卫生部委托中华医学会组织相关专业专家起草制定了《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诊疗要点》并于近日印发,以指导各地做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诊疗工作。

  该《诊疗要点》包括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鉴别诊断、治疗要点等几部分。《诊疗要点》指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粘膜瘀点、瘀斑及脑膜刺激征。重者可有败血症性休克和脑膜脑炎。脑脊液可呈化脓性改变。中国流行菌群以A群为主,但近年屡有B、C、W135等亚群局部流行或暴发。

  该《诊疗要点》指出流脑疑似病例是有流脑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及脑脊液检查符合化脓性脑膜炎表现。临床诊断病例是有流脑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及脑脊液检查符合化脓性脑膜炎表现,伴有皮肤粘膜瘀点、瘀斑。或虽无化脑表现,但在感染中毒性休克表现的同时伴有迅速增多的皮肤粘膜瘀点、瘀斑。流脑确诊病例是在临床诊断病例基础上,细菌学或流脑特异性血清免疫学检查阳性。

  诊疗要点强调,流脑尤其是暴发型流脑病情进展迅速,主要死因为败血症导致的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和脑水肿脑疝。因此,及早的诊断、严密的病情观察是本病治疗的基础;对疑似病例要按呼吸道传染病隔离。

  同时,从国内发表的流脑误诊病例报告来看,流脑误诊为其它疾病的,前3位分别为上感、其它原因的败血症、各种原因的紫癜。而其它疾病误诊为流脑的,前3位分别为:其它细菌所致的化脓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脑脓肿。从误诊病例的年龄分布分析,婴幼儿多为上感、高热惊厥、败血症、婴儿腹泻,在成年病人中则多为其它细菌所致的化脓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等。上述疾病在流脑的诊断鉴别诊断时应重点考虑。此外,还应与流行性乙型脑炎和其他病毒性脑膜炎和脑炎鉴别。《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诊疗要点》已在卫生部网站全文刊登。选稿:陈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