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书五经”进校园:喜耶?忧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3:49 中国新闻网

  报载,目前,北京、广州等城市的部分中小学校已着手组织在校学生开展“诵读书经活动”,即:把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四书五经”等“国学”篇目重新列为必修课,要求学生熟读、背诵。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近千万的孩子加入了“读经”的行列。

  由此,一场围绕“能否引导在校学生‘诵读书经’”的大讨论也相继在教育理论界展开。“正方”认为: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传统正是现代文明的前提与根基。“四书五经”等中华传统名篇宝典作为其主要载体,当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时下大力提倡“文化全球共享”的背景之下,我们更应重视本民族传统文化当中的“稀有物种”。所以作为传统经典的“书”与“经”不可丢,必须加以传承与光大!

  “反方”则认为:“经”之所以不应读,是因为:其中所宣扬和倡导的精神理念与现代社会大相径庭甚至格格不入!在“经书”之中到处充斥着“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尊卑等级观念,字里行间离不开对“人治”的推崇与褒赞。而这些正是和我们当今所大力提倡的“政治文明”与“依法治国”理念所背道而驰的!因此,让小孩子从小读经,无异于培养新一代“臣民”,此种教学结果只能是对“政治文明”的极大嘲弄!

  我以为,围绕“青少年读经与否”而引发的大讨论本身就是好事一桩。它一方面反映出了国人对现代教育科目之中“传统文化理念缺失与不足”的顿悟与渴求;另一方面又折射出了人们对“现代文明如何传承传统文化”的深深思索与追问!

  这无疑对现行教育科目改革与内容调整,起到有益的启示与范例作用。学海无边而人生有涯,而又何况是为我们的“惜时如金”的下一代挑选“精神食粮”!“经”、“书”和“诵读”作为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学教内容与方法,是予以全盘“搬用”抑或彻底否定?还是进行相应删改之后融入现代教育科目?

  愿更多有识之士和教育工作者都来关注“读经之争”、献言献策,以便为下一代营造出更加优质健康、积极向上且令人赏心悦目的阅读空间!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雷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