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林斯潘在国会发言时说 美元遭大量抛售是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04 新华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2日在国会发言时说,几乎没有迹象显示外国中央银行正在大量抛售其所持有的美元资产。

  格林斯潘当天在向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说,在外国投资者眼中,美元资产仍然是“世界级”的。虽然那些大量购进美元资产的外国央行可能最终会觉得,他们持有美元过量了,但他认为这一情况还没有发生。他说:“近来媒体上有谣言说,美元资产被大量抛售,但几乎没有证据显示这种事情正在发生。”他认为,目前外国央行抛售部分美元资产,不过是对其货币资产组合的技术性调整。

  在被问及如果外国央行大量抛售美元资产,美国货币政策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时,格林斯潘说,外国央行购买大量美元债券,的确使美元能够长期保持较低利率,但这种影响是有限的。他表示,如果出现美元资产被大量抛售的情况,美联储将进行相应的货币政策调整。

  近期,受韩国将调整其外汇储备中美元比例等消息的影响,美元大幅下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曾表示,美元下跌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美国债务问题的担忧。

  同时,格林斯潘敦促国会尽快就“紧迫的”财政赤字问题采取措施,认为耽搁只会导致财政问题变得更为严重。格林斯潘说,除非就削减赤字采取重大行动,否则,政府的财政形势在未来一些年里不可能得到实质性的改善。他认为,老龄人口增加和医疗成本不断上升必然使国家财政开支增加,由此对财政形成的压力仅靠经济增长不可能消除。

  据他估计,如果退休和医疗保险等福利项目的开支增加速度得不到限制,到2030年,这些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目前的约8%上升到13%。

  格林斯潘强调,要使退休和医疗保险制度更为合理,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他再次警告,政府向“婴儿潮”时期出生、如今即将退休的7800万人承诺了超过政府能力范围的福利,政府必须考虑削减这些福利。(来源:全景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