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张汉文:希望两岸直航包机造福台湾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三日电 题:希望直航包机造福更多台湾同胞——访东莞台资企业协会前会长张汉文

  中新社记者 陈静

  正在台北家中的张汉文曾经是东莞台资企业协会的会长。他到大陆经商已经十五个年头了。鸡年春节,张汉文乘坐南方航空公司的春节首航包机回台北过年,飞机一落地,他第一个走下舷梯,踏上家乡的土地。对此,张汉文激动地说,自己见证了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

  自一月二十九日首航到二月二十日结束,今年春节包机历时二十三天,除二月十五日台湾复兴航空GE三○一/二台北-广州-台北航班取消外,双方航空公司其余四十六架次航班均顺利完成飞航任务,接送台胞近万名,其中以上海航点五千四百余名为最多。比起仅有台湾航空公司十六架次航班、客运量仅为二千六百余人次的二○○三年春节包机,今年的春节包机着实往前迈了一大步。台湾地区的媒体称,这件两岸空中交通中断五十六年来的大事,受到全球媒体瞩目。

  和众多在内地的台湾商人一样,在祖国大陆开展业务十几年的张汉文一直被两岸往来交通不便所困扰。在与记者的电话中,他说,与此次春节包机一个半钟头的行程相比,过去台胞来往两岸光是出入关口就要四个钟头,如果中间环节不顺利的话,回乡时间就更没谱了。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有的台胞年前就往家赶,可是年初一还没有到家,这多么令人难过呀!他告诉记者,因为交通,很多台胞只得在节假日选择放弃返乡。

  谈到此次搭乘直航班机的感受,张汉文说,“便利、省时、省钱”是搭乘包机的台胞们的共同感受,大家都为此欢呼雀跃。因为这是他们多年来一直期盼的梦想。对这次春节包机的顺利进行,台胞们对两岸有关方面的努力十分感激。他说,春节包机拉近了两岸的地理距离,也拉近了两岸百姓的距离,这应该是推动台海两岸成为一家人最好的方法。电话的那一头,张汉文的话语中仍然透着股兴奋。

  包机虽令人欢喜,却也带着遗憾。尽管与二○○三年相比,今年春节包机公司及架次成倍增加,但在大陆的台胞有数十万,而搭乘包机的却只有不到一万人次;五千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依然被台湾当局挡在搭乘包机的名单之外;这次的包机直航仅仅是个案,两岸至今尚无常态直航航班。

  对这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张汉文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春节包机坚持下去,并成为每个节假日、甚至每个礼拜的常态直航航班。他还希望台湾当局能够放宽乘坐直航包机人员的资格,让更多的来大陆探亲、旅游的台胞以及学子能够切实享受到这样的便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