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 市郊列车想经过这些地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4:46 东南快报
  在昨日召开的厦门铁路建设规划审查汇报会上,铁道第二勘察设计院?穴以下简称铁二院)就“市郊列车开行规划研究”(以下简称“规划”)向其他部门征求意见。在汇总并参考各部门的意见后,铁二院将对“规划”做进一步改进。

  在“规划”中,铁二院将市郊列车开行方案分别在不改变和改变厦门地区列车运行时刻表两种情况下进行研究,同时结合厦门地区车站分布现状,还按照开行既有车站和增加乘降所方案进行研究。
看市郊列车想经过这些地方(图)
  福厦铁路引入前不改变现有列车运行时刻表【利用既有车站情况下】

  市郊列车中途停靠在东孚站、前场站、杏林站、集美、厦门北2场、厦门站、和平码头站、东渡码头站。

  这样,市郊列车将在晚高峰时段17:56~20:38间开行和平码头至东孚站往返市郊列车1次,早高峰时段6:30~7:08开行从杏林站至和平码头单方向列车1次,照顾了客流高峰时段人们进出厦门岛;中午11:50~13:21时段组织和平码头与杏林站往返1次;晚上21:54~22:30和平码头至杏林站,照顾岛内外交流。其余时段列车在厦门本岛往返于和平码头至厦门北及东渡支线间。【增加乘降所情况下】

  开行市郊列车,中途停靠东孚站、龙井站、前场、杏林、杏林北路、集美、厦门北、火炬路、吕岭路、莲花南路、厦门火车站、万寿山、植物园、和平码头、保税区、湖里等。

  如此,市郊列车早高峰时段6:03~7:20从杏林站至和平码头单方向开行1次,中午11:40~14:10时段组织和平码头与杏林站往返1次,晚高峰时段17:35~21:09间开行和平码头至东孚站往返市郊列车1次,晚上21:11~23:27开行和平码头至杏林站,照顾岛内外交流。

  改变现有列车运行时刻表

  【利用既有车站情况下】

  “规划”考虑将天窗(特指在列车运行图中某一线路区间留作专门用途的一段间隔时间)时间调整为12:05~13:30时段,对几列市郊列车运行时间也可进行相应的调整。但停靠的站还是东孚站、前场站、杏林站、集美、厦门北2场、厦门站、和平码头站、东渡码头站。

  如此,市郊列车在高峰时段6:42~8:41、13:27~14:47、17:49~21:01间将可以开行和平码头至东孚站间往返市郊列车3次,方便乘客在客流高峰时段进出厦门岛。其余时段列车在厦门本岛往返于和平码头至厦门北及东渡支线间。【增加乘降所情况下】

  “规划”认为运行图天窗可调整为12:05~13:30或1:35~3:02两个区域。天窗12:05~13:30只能实现和平码头至东孚段1对市郊列车开行,而天窗时间在1:35~3:02区间接触网维修虽然较为困难,但基本能够实现和平码头至东孚段3对市郊列车开行,其中高峰时段进出岛市郊列车2对,因此天窗时间调整为1:35~3:02时段,对几列列车进行相应的调整,可铺下3对进出岛市郊列车。

  按照这种方案,利用既有车站开行市郊列车的话,列车中途要停靠的车站和乘降所增多,有东孚站、龙井站、前场、杏林、杏林北路、集美、厦门北、火炬路、吕岭路、莲花南路、厦门火车站、万寿山、植物园、和平码头、保税区、湖里等。

  这样一来在高峰时段:6:00~8:47、11:37~14:49、17:44~21:22间开行和平码头至东孚站间往返市郊列车3次。其余时段列车在厦门本岛往返于和平码头至厦门北及东渡支线间。

  厦至翔安漳州形成双线

  【福厦线、龙厦线引入后】

  福厦线2010年从翔安方向双线引入厦门枢纽,经杏林站双线引入厦门本岛厦门北站后至厦门站。但是2010年枢纽内角美至杏林站区间仍然为单线铁路;2015年龙厦线引入厦门枢纽,漳州至杏林站建成双线铁路,至此厦门枢纽厦门站至翔安、漳州站均形成双线。

  据铁二院检算,2010年枢纽内控制区间东孚至前场区间运输能力富余23.5对/日;2015年枢纽内控制区间杏林至厦门北段运输能力富余15对/日。枢纽运输能力富余量较大,为市郊列车公交化开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规划”计划在2010年组织开行和平码头至翔安、东孚站间的市郊列车,同时组织开往东渡支线的市郊列车。2015年则是组织从厦门本岛和平码头站开往翔安站、漳州站的市郊列车,同时开行部分翔安站至漳州站间市郊列车。至2015年,市郊列车开行的站点将有:漳州、郭坑、龙海、角美、翔安、同安、厦门西、东孚、龙井、前场、杏林、杏林北路、厦门北、火炬路、吕岭路、莲花南路、厦门火车站、万寿山、植物园、和平码头、保税区、湖里等22个车站和乘降所。

  向外辐射泉州漳州

  【厦深铁路引入后】

  厦深铁路从漳州方向引入厦门枢纽,此时厦门枢纽对外通道福厦、龙厦、厦深均形成复线大能力通道,为增加市郊列车开行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杏林至厦门站区间为福厦、龙厦、厦深三条铁路进入厦门本岛共用通道,行车量大,若旅客列车全部进入厦门站作业,该段运输能力较为紧张,使厦门地区市郊列车开行数量受到一定限制。“规划”认为此时可以考虑启用厦门枢纽预留的第二客站厦门西站,缓解厦门站作业压力,同时提高厦门本岛对外铁路运输富余能力,这样一来可增加市郊列车开行数量。

  另外,厦深线引入后市郊列车开行的范围和站点分布仍和龙厦铁路引入厦门枢纽后基本一致。

  在远景规划中。“规划”还计划市郊列车以厦门西站为据点,向外辐射至泉州、漳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