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暨大夺回“暨大夫”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0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凌慧珊)近来,商标投机者瞄上了具有巨大无形资产的高校品牌,纷纷打擦边球抢注商标。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暨南大学从民企手中成功夺回了有傍名牌高校嫌疑的两个“暨大夫”商标。为了防止再次遭遇商标被抢注的事情,暨南大学一口气在四大商品或服务类别上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32个商标的注册申请。

  用叶帅题字侵权意图明显

  据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负责本案的刘宇峰律师介绍,在去年底,暨南大学的学校办公室收到来自北京的消息,说该校有近似商标被他人抢注。根据刘律师监测到的商标公告信息,广州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于2003年4月通过北京某代理公司向国家商标局递交了“暨大夫”商标的注册申请,注册类别为第5类和第30类。其中,第30类的“暨大夫”商标已经于2004年10月被核准注册,而第5类的“暨大夫”商标目前正处于法律规定的异议期内,于2005年2月被核准注册。

  据分析,“暨大夫”商标抢注是明显的侵犯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的行为:首先,从商标名称看,虽然注册人采用了三个字,但“暨大”二字居前,明显造成消费者的混淆,让消费者误认为使用该商标的商品由暨南大学生产或与暨南大学存在某种联系,而且,由于暨南大学有国内知名的医学院、附属医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暨大夫”也极易让人理解为“暨南大学的大夫(医生)”。其次,从商标图样看,这两个商标采用暨南大学校名的独特书法字体(叶帅之题名),明显是在刻意复制模仿暨南大学的简称。

  “暨南花园”商标抢注成功

  根据以上分析,暨南大学对上述两个“暨大夫”商标依具体情形分别向国家商标局提起商标异议以及向商标局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商标的申请。经过各方努力,广州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最终同意将两个“暨大夫”商标转让给暨南大学。目前,该公司也已将收到的商标注册证转交给校方。

  据检索,紧邻暨南大学的“暨南花园”的开发商广东暨南房地产有限公司曾于1997年申请注册了“暨南”商标,用于36类的“不动产管理”。这样的商标,本应该通过学校以自身名义注册,然后许可或转让给该公司使用。但由于事隔多年未能及时提起注册异议或撤消请求,该类别的“暨南”商标已不可能再回归学校。据透露,暨南大学还将对校办企业及合作企业进行商标清理,有针对性地对恶意抢注的校外企业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

  暨大一口气注册32个商标

  刘宇峰律师指出,随着高校产、学、研的不断发展,将通过与外界合作衍生出极为庞大的校办产业,这时与学校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就显得极为重要了。由于商标的注册时间较长(约一年半时间),如果高校预先能将相关系列的商标注册下来,将来就可以授权该各企业使用,达到品牌的统一管理。同时,也避免了社会上的恶意抢注。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社会上冒用商标日趋严重,著名学校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待提高。

  为了防止再次遭遇同类事件,暨南大学于2004年底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暨南大学”、“暨南”、“暨大”、“JiNanUniversity”、“JNU”、“校徽整体图形”、“校徽帆船图形”、“校门图形”在四大商品或服务类别共32个商标的注册申请。上述与学校密切相关的商标,日前已全部收到国家商标局发来的商标受理通知书,根据《商标法》和《商标法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已全部被国家商标局受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