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和:唐山与香港合作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1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魏炳锋

  近日,中共唐山市委书记张和就唐山经济发展与CEPA(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对接以及世人瞩目的河北省“一号工程”曹妃甸工程等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

  在谈到如何结合唐山经济发展重点与CEPA对接,深入推进唐山与香港的合作时,张和指出: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之一,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沿海工业城市。进一步扩大与香港的合作,唐山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区位优势。唐山地处渤海湾中间地带,与京津两大直辖市相邻,海陆交通非常便捷。二是资源优势。唐山境内有丰富的煤、铁、石油、原盐等自然资源,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三是产业优势。唐山拥有冶金、建材、化工、机械、电子、陶瓷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拥有一批知名企业、知名品牌,产业基础非常雄厚。四是基础设施优势。建设了京唐港,打通了走向世界的海上通道,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铁路网络,投资环境优越。目前已有161家港商在唐山投资兴业,累计投资4.53亿美元。

  香港是亚洲乃至世界的金融、航运、信息中心之一。加强与香港的合作,对于唐山扩大对外开放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唐山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寻找结合点,加快推进与CEPA的对接。这次赴港招商,唐山认真筛选了100个重点发布项目,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一是在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方面,比如曹妃甸工业区,这是河北省的“一号工程”,也是唐山的“龙头工程”,唐山非常愿意与香港朋友合作进行开发建设。另外,我们也希望通过推介西外环高速公路经营权出让、煤矸石综合利用热电联产等项目,在交通、通讯、能源、原材料等方面与香港企业加强合作。二是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重点推介100万吨预分解旋窑干法水泥、2万台汽车自动变速器等项目,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在引进人才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广泛吸引金融、物流、饭店管理、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急需人才。四是在项目融资方面,以津西钢铁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为契机,加强与香港有关券商的联系,加快国丰钢铁、冀东物贸、滦河集团等民营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步伐。同时,唐山鼓励企业走出去,到香港投资置业,开展经贸活动,促进香港繁荣。

  在谈到河北省“一号工程”曹妃甸工程的进展情况及对唐山乃至河北经济产生哪些影响时,张和指出:开发建设曹妃甸,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它对河北、整个华北甚至全国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对此,省委、省政府极为重视,将其列为“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加快开发建设。按照河北省和唐山市的规划设想,曹妃甸工业区的开发建设,将立足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充分发挥腹地既有产业、技术和资源配置等优势,建设成以大码头、大钢铁、大化工、大电能四大主导产业为重点,相关工业成组布局,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格局,尽快把曹妃甸工业区建成唐山乃至河北海洋经济隆起带的重要支撑点,新世纪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近期规划建设的项目主要有:大码头,包括25万吨级进口矿石码头,“北煤南运”煤炭码头,35万吨级原油码头,10万吨级LNG码头;大钢铁,由首钢、唐钢等合作,建设1500万吨精品钢材基地;大化工,依托原油码头和原油储备基地,建设1200-1500万吨炼油厂和100万吨乙烯工程;大电能,建设480万千瓦大型火力发电厂。

  为推进曹妃甸的开发建设,近两年,唐山主要实施了通路、供水、供电、通讯、吹填造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目前,通路工程已全线贯通;青林公路工程全线路基及桥涵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供电一期工程、供水工程正在加紧实施;通讯工程无线信号已覆盖全岛,并已开通了宽、窄带交换机608门,现已投入运营;码头堆场吹填造地已近尾声,钢铁厂等项目用地的吹填工程已完成设计和招投标工作,3月5日开工建设。

  曹妃甸工业区的开发,不仅对唐山缓解资源、能源瓶颈制约,带动临港工业的发展,加速沿港产业带的形成,将产生重要影响,而且为河北省深入实施“两环”带动战略,推进生产力布局向沿海转移,加快支柱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京、津向外转移扩散传统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曹妃甸工业区的开发和建设,也是对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对21世纪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2004年12月22日,第74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包括曹妃甸进口矿石码头和进口原油码头在内的《渤海湾区域沿海港口建设规划》,这为唐山加快曹妃甸工程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唐山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加快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步伐,使其尽快进入实质性运作。

  在谈到2005年3月赴港招商将安排哪些主要活动、有哪些特点时,张和指出:在去年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唐山市取得了丰硕成果,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28个,总投资12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4.63亿美元。其中,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较大项目10项,总投资89807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36035万美元。

  对今年的赴港招商活动,唐山非常重视,做了精心细致的筹备和安排。主要活动有:参加河北省重点项目发布会、河北省民营企业境外上市恳谈会和2005年河北省(香港)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等省团组织的活动。同时,还将举办唐山市投资环境说明暨重点投资项目恳谈会;拜访华润集团、中旅集团、路劲集团、香港朝俊投资公司、香港嘉鑫有限公司等老客户、老朋友及经济顾问,重点推进唐山西外环高速公路出让部分经营权项目、西郊热电厂三期工程等一批在谈项目,联系和结识一批新客户;密切与香港有关券商、律师行、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关系,谋求唐山民营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的途径。

  本届洽谈会将在继承和发扬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力图体现以下特点:一是突出实施CEPA协议这一主题,加快我市与港澳地区合作步伐,进一步拓宽领域、提升层次;二是在项目谋划和推介方面,围绕唐山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和打造精品钢材、基础能源、优质建材、机械工业、重化工五大产业基地做好文章,力争实现新突破;三是努力拓宽引资渠道,发挥企业主体的招商作用,积极推动我市具备一定实力的民营企业到香港上市融资;四是以参加省团活动为主,同时鼓励县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团组专业化招商活动,把县区推向招商引资前沿。

  在谈到唐山现在正在加快发展服务业,在开展与香港服务业领域的全面合作方面有哪些举措时,张和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唐山服务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已经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和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税源。近年来,唐山与香港在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在商贸流通领域的合作有了很好的基础。现在,香港品牌的产品有四大类近千个品种在唐山远洋城、百货大楼集团公司、华联商厦等大型零售企业中设立了近50个销售专柜,年销售额近1亿元人民币。CEPA协议的签署和实施,为进一步推进唐山与香港服务业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唐山要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引进香港服务业领域的先进技术、经营理念和人才,加快推进与香港在商贸、现代物流、金融、交通运输业、会展服务、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步伐。

  具体想法:一是在现代物流业方面,发挥我市交通便利、流通业基础较好和毗邻京津的优势,依托港口、铁路、公路运输网络,加快引进香港大型物流企业的资金、技术和理念,构建布局科学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二是在商贸流通业方面,鼓励商贸流通企业通过进口、设置专柜、专卖店等形成,扩大香港制成品的进口规模,以满足唐山市民多方面的商品需求;鼓励香港企业投资我市批发零售业,并允许其控股,利用其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营理念,创新业态,促进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业组织形式和运营模式加快发展。三是在旅游业方面,吸引实力强、信誉好、拥有先进管理经验的香港旅游业企业进入唐山,结合唐山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化港口城市特点,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把唐山建成特色鲜明的北方滨海旅游名城。(人民网唐山3月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