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继续热议如何建立和谐邻里关系 希望搭一个交流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21 新民晚报

  本报刊出《送长寿面吃闭门羹》一文,引起“和谐社会的邻里关系”讨论后,昨今两天读者来电来信不断,大家都希望在保护好个人稳私的同时,建立和谐友爱的邻里关系。

  可从打招呼开始

  和谐的邻里关系不仅仅是“地缘关系”,还应有情感的交流。杨国平、陈志超等读者认为,双方没有任何交往,不熟悉对方的饮食习惯,李阿姨这碗面还是不送为好。被拒绝很尴尬,事后寿面被倒掉,或者邻居要考虑还礼,都让人觉得有那么一点别扭。如今大家都希望保护个人隐私,因此他们建议,邻居可从打招呼开始,创造机会相识相交。熟悉了才能相互关心,不要贸然上门。

  走出家门去聊天

  杨金宝、董长福等读者认为,住在独门独户大楼里的居民,不比旧式里弄,邻居几无机会往来,因此引发了不少社会问题:老人呆在家里,孤独易生病;孩子没有玩伴,只能困守电视。邻里和睦本是传统美德,和谐氛围还需营造。但现在许多居民都不希望跟邻居在家里交流,更愿意选择健身点、活动室、楼下空地与邻居聊天。

  网上交流很不错

  郑敏兰读者来电说:她住在浦东金桥附近,但上班要到徐家汇,交通不便让她烦。有次她在“业主论坛”上发现,小区有人开私家车到徐家汇上班,经过网上交流,她搭上了邻居的便车。她认为邻里交往必须有个平台,比如网络。沈敏读者讲到,小区中有位姓赵的孤老,过年时由业主委员会发起,每家每户轮流给他送饭。由此,他认为创建和谐的邻里关系,还需居委、物业多出力。许多读者建议,社区应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楼组长的作用,利用节假日,根据居民特点组织大大小小的活动,搭建邻里交往的平台。

  本报记者赵红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