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面人疯狂残害十人 隐藏30载杀手BTK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26 新华网
双面人疯狂残害十人隐藏30载杀手BTK落网(图)
连环杀人疑凶——丹尼斯·雷德

  继令维奇托地区居民惶惶不安30载,同时也让当地警察被指控办事不力而30年抬不起头的“BTK”连环杀人疑凶——丹尼斯·雷德上周终于落网后,维奇托地方法院2日正式对其提出10项谋杀指控。同日,美联社也独家报道了他们挖出的雷德在过去30年间一直过着双面生活的猛料新闻。

  落网受审

  59岁,秃顶,挑衅似的胡须,夸张的眼镜,一身亮红色囚服的雷德以这样的面貌出现在法庭上。“BTK”是雷德为自己设计的名字,全称是“Bend,Torture,Kill”,这个名字残忍地暗示着其行凶的全过程,即“捆绑,折磨和杀害”。

  法庭上,当法官乔治·沃勒例行公事的询问他是否清楚自己面临10项谋杀指控,雷德冷静地回答:“是的,长官。”由此,从1974年到1991年间10名雷德“手下亡魂”的冤情终能昭雪。

  有消息说,雷德的保释金将高达1000万美金,他下一次出庭日期是本月15日。

  双面雷德

  “友好,殷勤,常帮助邻居们,还时不时给路德天主教会带去意大利酱和沙拉”,“婚姻牢固,有着两个已经成年的孩子,教会家庭”,“工作稳定,典型的中产阶级”……这些就是与雷德共同生活了几十年的人们对他的评价。

  教堂的牧师甚至说雷德在教堂的时间几乎与他不相上下。据牧师介绍,雷德与妻子关系和睦,育幼一双儿女而且现在都已成年。夫妇俩大多数时间形影不离,是美满婚姻的典范。

  而当地警方则这样形容这位冷血的连环杀手:“贪得无厌,17年间残害了多条人命,在杀人之后狂妄地向警方和媒体寄去详细描写杀人细节的恶心诗句和信件……”

  专家分析

  截然相反的两种描述叫人们很难将这两种形象统一到一个人身上。而这样的双面生活正是雷德30年来屡屡逃过警方追捕的不二法门。

  犯罪心理学家说:“像雷德这样连环作案的凶徒并不稀奇,但雷德与其他连环杀手不同的是,他有着相当稳定的生活和社会关系。大多数连环杀手是流浪汉,单身,工作不稳定,也没有相对稳定的人际关系。但雷德有着良好的社交圈,这是连环杀手中极其罕见的。”

  专门研究连环杀手的犯罪心理学副教授史蒂夫·艾格分析说:“这种双面生活是连环杀手们不被人发现,生存下来的本质。在爱他们,与他们有一定关系的人面前,杀手们表现得相当自然和正常。当碰见幻想中的‘猎物’时,杀手们的人格就开始分裂,而接下来的就是残杀。”

  著有多本连环杀人小说的杰克·立文这样比喻杀手心理:“这就像死亡集中营中的医生工作之后回家能继续与自己的孩子和朋友们玩耍,谈笑风生一样。”

  但是就连专家们也想不通,在一般人面前装一装也就罢了,雷德如何能在长达30年时间里在家庭生活中隐藏自己血迹斑斑的罪恶之手?加利福尼亚犯罪心理学家置疑:“如果雷德是连环杀手,他是如何对自己的妻子隐瞒自己17年间杀死10人的罪恶。而这也是本案最有争议的一个问题。

  10条人命

  “BTK”连环杀手第一次出击是在1974年,那是一个灭门的惨案。欧特洛夫妇和他们年仅11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全部遇害。两个孩子是被生生掐死的。

  更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当年警察逮捕了有关疑犯后,漏网的“BTK”杀手居然给他们写了一封信。信中残忍地描述了死亡现场的详细情况,而这些细节只有杀手本人才可能知道。

  “BTK”杀手把信藏在了维奇托图书馆的一本书中,然后从容地打电话给当地的媒体告诉他们如何找到信件。

  去年3月为庆祝“初次杀人30周年纪念日”,“BTK”杀手还向警方和地方媒体投递了一系列信件,其中包括一名受害者的驾照照片。

  除了欧特洛灭门案外,雷德还被指控分别在1974年、1977年、1985年、1986年和1991年共杀害了6名女子。

  这样的疯狂杀手人神共愤,但地方法律却并不能将其处以极刑,因为“BTK”连环杀手所犯罪行全都在美国中西部地区1994年重新引进死刑之前。(完)(新华网特稿作者林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