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塔成藏宝洞 汉隋唐清民国珍稀文物齐现小雁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三秦都市报报道,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继3月2日在荐福寺小雁塔东北角发掘出极其罕见的唐代石佛、石羊之后,3月3日,小雁塔文管所副研究员张全民率文物考古人员进一步发掘时,又先后出土了一尊无头汉白玉质菩萨像(高1.3米)和两颗戴有金冠的菩萨头,一尊残损的天王像,一尊坐在鱼或鸡身上的蓝色陶质菩萨像以及瓦当、琉璃瓦、袖陶镇墓兽辅件等。另有两尊汉白玉石佛像(疑为连体)正在进一步发掘中。

  据发掘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从一个灰坑中一次性发掘出的文物分为汉(瓦当)、隋(菩萨、天王)、唐(石佛、石羊)、清(琉璃瓦)、民国(玻璃瓶)5个时间段。它们缘何能“走”到一起直到今天才露面,有待进一步考究。

  据了解,这批极其珍贵的文物对研究荐福寺文化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这一重大发现,同时填补了该寺除古塔、古槐之外再无唐代遗物的空白。

  今天,文物考古人员将对两尊石佛进行正式发掘,坑内是否还有其他珍贵文物,尚需等待。(李永利 闫靖靖 齐自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