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4日普降瑞雪 春城近5年年年下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4日电(记者王研)4日一早,刚从睡梦中醒来、准备上班的昆明市民们,发现天空飘起了雪花。根据天气预报,4日昆明的温度为零下1摄氏度到3摄氏度,许多怕冷的市民用厚实的冬装把自己裹成了“棉团”。

  虽然雪不小,但由于城市的热岛效应,至早上9点左右昆明市中心并没有积雪。记者在街上看见,一些车的顶上积了层薄雪,打车的人们很难等到空出租车,城市的交通也比平时拥堵。人们要么戴着手套、抱着小巧的“暖手宝”,要么不停地搓手、跺脚。对于习惯了四季如春的昆明人来说,这样的天气的确很难适应。

  云南省气象局的专家说,全省降雪的范围已经进一步扩大,除了3日下雪的地区,文山北部、昆明、玉溪澄江、楚雄北部、丽江、大理北部也开始下雪,雪量比3日增大。预计4日昆明为中到大雪,下雪天气可能持续到5日上午。

  专家还说,下雪对小麦等作物的影响较大。如果这次寒潮结束得比较突然,也就是在强冷空气过后很快天晴,则晴空的辐射作用会造成重霜冻天气,危害农作物。但根据寒潮可能会持续到8日左右的情况推测,这次的寒潮可能以逐渐减退的方式结束,对农作物造成的危害会有所减弱。

  昆明一向有“春城”之称,下雪是很少见的天气现象,但昆明近5年内几乎年年下雪。专家说,从气候变化的趋势来看,近年来“天气极端事件”不断增多,罕见气候出现的频率增加,这与环境变化、全球变暖等因素有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