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教育已经成了贵族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23 人民网

  (留言为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我们到底还有多大的后劲

  文章摘要:

  我担心,如果我们还是把重视教育这个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大事放在口头上,放任教育的不公和腐败,终有一天,我们的“赶英超美”会演化成“赶印超柬”、“赶越超孟”的。如果真的有那一天,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我们才觉醒,那才是中华民族的大悲哀呀!我们能够坐视那一天的到来吗?忽视了教育,我们的发展还有多大的后劲呢?这应该是一个尽人皆知的事情吧!

  留言精选:

  问题提得好!“再穷不能穷教育”,喊了二十几年,可现状是教育越来越贵,成了贵族教育了。人们议论:“文革”前,只听说有考不上大学的,还没听说有念不起大学的,可现在呢?IP:218.24.165.

  咱们可以算算账:全国中小学生往多说有两个亿,每人每年学费城乡平均也就是几百元到上千元,总共一千多亿到两千多亿。全国在校大学生多说有一千万,每人每年往多了算需要几千元、上万元学费,总共也就几百亿到上千亿。而国家财政年收入已是两万多亿,怎么就拿不出学生上学的钱?如果是一个家庭,拿出总收入的百分之十或再多一些让孩子上学,谁能觉得是个负担?谁能不心甘情愿?中国要想真正强大起来,中华民族要想真正实现振兴,不让孩子上学怎么能行?不普及高中以上教育怎么能行?而实现这一个称得起是宏伟的目标,也不过就是过二三十年紧一点的日子,孩子们不就培养起来了吗?办教育是一本万利、千秋万代的事,怎么就不下力气办?不花钱办教育,整天想着在老百姓口袋里往外掏钱,说出什么理由能让人信服?!IP:220.201.1.

  一个不重视教育的国家,还有什么后劲?!IP:219.136.164.

  许多地方财政增收不少,但没用在老百姓子女上学上面。有多少“县太爷”是“一盒烟,一头牛;一顿饭,一吨油;一次出国考察花掉一幢教学楼。”IP:221.212.188.

  《我们到底还有多大的后劲》一文的作者说得十分对,只尚空喊漂亮的口号,没有为最广大的平民百姓办实事,扩大了贫富差距和分配不公平,这就是产生腐败的实质问题。IP:218.83.64.(编后语:网友热评留言精选是对当天人民网“网友热评排行榜”上言论文章的留言进行选编,为了保持网友留言的原貌,编辑原则上不对留言进行删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