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首钢·曹妃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新闻背景:首钢·曹妃甸

  新华社记者 王文韬

  现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首都钢铁集团,始建于1919年,为中国特大型钢铁企业之一,年产量超过800万吨。

  1958年建成中国第一座侧吹转炉,结束了首钢有铁无钢的历史;1964年,建成中国第一座30吨氧气顶吹转炉,揭开了中国炼钢生产新的一页;1978年进入中国十大钢铁企业行列;1994年钢产量曾达到全国第一位。

  目前,首钢在南美洲的秘鲁收购并独资开发了520万吨的玛科纳铁矿;在香港有4家上市公司。

  截至2003年末,首钢资产总额477亿元(钢铁业资产371亿元),其中净资产241亿元。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39.9%;实现利润12.47亿元,同比增长21.6%,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然而,随着北京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首钢产能与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这个距天安门只有17公里、地处城市西部上风向的首钢涉钢系统,对北京市区空气环境质量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使得首钢的发展与首都环境、以及产业结构的矛盾日益突出。

  2005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经报请国务院领导批准,正式作出批复,原则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并同意在河北省唐山地区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

  曹妃甸位于塘沽新港及秦皇岛港之间,地处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堡地区,西北方向距北京约225公里,距唐山市85公里,甸头向前延伸500米,水深即达25米,甸前深槽水深36米,是渤海最深点,天然海沟直通渤海海峡,被誉为“钻石级港址”。

  曹妃甸条件优越:一,它是中国少有的不需要开挖人工航道和港池即可停靠25万吨级船舶的大型深水港址,有利于钢铁企业的原料和产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二,冀东地区已探明铁矿保有储量44亿吨,是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可为钢铁厂提供可靠的铁矿石保障;三,曹妃甸岛与陆地之间有150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建厂可不占用耕地。

  日前经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同意“2010年前建设由京唐港、曹妃甸港区组成的深水、专业化进口铁矿石中转运输系统,重点新建曹妃甸港区20万至30万吨级专业化进口铁矿石中转码头;建设由京唐港、曹妃甸港区组成的原油中转运输系统”。曹妃甸港和以建设大码头、大钢铁、大电厂、大石化为目标的曹妃甸工业区初见雏形。

  如今,有关曹妃甸的项目已被列为“河北一号工程”,曹妃甸港作为后起之秀,将为华北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将对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提供有利支撑,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经济隆起带”的一个制高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