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岁老人创造生命奇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40 海峡都市报
百岁老人创造生命奇迹(图)
百岁老人创造生命奇迹

  N本报记者 陈佳裕/康启荣/林良标

  一名百岁老太股骨严重摔伤,短短20天即将拆线出院。创造这个奇迹的主人不是别人,正是这位可敬的百岁老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医大附属二院,见到这位精神爽朗的老太,也见到老太的晚辈和主治医师,感受到了这个百岁老人旺盛的生命气息。

  第二次摔碎股骨

  老人名叫阮彩舍,泉州西街人,今年刚好一百岁。记者刚到医院时,老人正和曾孙女林如茵聊着“腿伤好了,就去看牙医”。谈笑间,阮老太甚至还有远足旅游的计划。

  今年大年初二凌晨3时,长期住在厦门的阮老太在卫生间摔倒。老太说,当时剧痛曾使她短暂昏迷,厦门、泉州两地的亲友得悉后十分悲伤,而老太说,她清醒后便知道“伤在股骨”,反倒安慰晚辈们“莫急”。

  老人的话“自有道理”,在福医大附属二院当医生的曾孙女林如茵告诉记者,老人这回摔伤的是右股骨,而左股骨4年前曾摔伤。她猜想,老太当时的镇静,正是来源于对自己伤势的判断。

  不过老人的话并不全对。福医大附属二院教授、骨科主任医师李毅中说,老人右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呈粉碎状,入院时伴有肺部感染、慢性心衰、泌尿系统感染等症,“属于较为严重的那种”。李教授坦言,自己也曾一度犹豫,但最后还是决定接治。

  原来,4年前阮老太摔伤左侧股骨,接诊疗伤的正是李教授。当时老太毅然同意手术,术中和康复过程中“十分乐观”,还向他聊起许多出行计划,让他惊讶“这不像一个96岁老太”。而一个人对生命对健康有追求,治疗起来就一定有希望。

  刷新该院两项纪录

  阮老太的骨伤手术是元宵节那天施行的,一个半钟头的手术很顺利。

  李教授说,阮老太的手术创口有15厘米长,打开伤口检查时发现,骨折部位的碎骨疏松到连镊子也镊不住,只得慢慢清理,而老人的麻醉药,考虑到年龄只能用常量的三分之一,要靠患者的坚强毅力配合。

  阮老太骨折部位被置换成特别的人工股骨头,这是一种专为老龄人设计的新医具,要靠钢板和医用水泥粘合,但“老人十分乐意,食睡无扰,使康复十分顺利”,李教授说。

  记者看到,阮老太在被窝里已能伸腿活动。院方表示下周老太即可伤愈出院,而且能行走自如,屈指数来,仅20天时间,与一般年龄患者无异。

  李教授说,阮老太病例创造了该院两项纪录:一是建院120多年来,骨伤手术最高龄者;二是如此高龄者骨伤仅20天出院。

  喜欢旅游和肯德基

  老太的曾孙女林如茵说,老太的病例是一个医学奇迹,这与她健康的心态和生活有直接关系。

  林如茵举例说,阮老太易于接受新事物,思想很新潮,比如老太喜爱肯德基食品,一次能吃一个汉堡包;还喜欢旅游,4年前摔伤股骨,就是到武夷山旅游时摔的。

  还比如,老太喜欢看电视,高龄后视力不好,去年她主动提出做摘除白内障手术,为的是“天天关心国家大事”,这次摔伤前,她又提出现在美味很多,牙齿不够好,要换副新假牙,“从来就知老不服老,珍视每一天”,林如茵说。

  个性好强是老太的性格特点,林如茵还告诉记者,阮老太从年轻起就喜欢“自己拿主意”,解放前阮老太常到乡下施舍穷人,“一辈子都在鼓励别人要好好活着”,“要自己为自己命运拿主意”,就这次手术,大家犹豫时,也是老太“主张手术没事”。

  采访结束了,临走前阮老太嘱咐记者告诉老人们:不要怕老,人老也能有奇迹,一句话把满屋人逗乐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