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短评:“冷清”春耕考验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短评:“冷清”春耕考验宏观调控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宋振远、董振国

  去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今年粮食生产走势如何,事关能否巩固“三农”改革成果,也关系到粮食安全的国家大计。因而春耕备耕进展缓慢的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当前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据农业部种植业司的调查,尽管黄淮、江淮地区小麦出现大面积冻害和病虫害,但总体上苗情好于上年,如果春耕期间各项措施及时跟进,夺取夏粮丰收基础不错。遗憾的是,由于农资价格上涨过快,使农民产生持币观望、“惜购”农资的心理,春耕备耕进展缓慢。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受扩大粮食直补和良种补贴范围等政策效应牵引,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再次得到释放,这是有效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重要保证,绝不能因农资价格上涨过快,打压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要保护农民多年未有的种粮积极性,首先要加强宏观调控,严格执行政府限价政策,抑制农资上涨势头。同时要净化农资市场,加大对农资市场的质量监管力度。

  从各地反映出的问题看,化肥价格是把“双刃剑”,在宏观调控中,如果配套措施不能及时跟进,仅靠一纸“限价令”难以奏效。适当控制肥价上涨维护农民利益是正确的,但要考虑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否则会影响企业生产,反过来将影响农业生产。特别在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铁路运力紧张、公路运价上涨的情况下,生产企业也面临巨大压力,如何兼顾生产者、经营者和广大农民的利益,既保证化肥企业正常生产,增加供给,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同时又能把化肥零售价格控制在一个合理价位,防止价格过快上涨,是摆在宏观调控部门面前的“两难”问题。

  记者调查的情况表明,在新形势下,需要探索新的调控手段。比如改进对农资企业的补贴方式,加大补贴力度,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到位;或像粮食直补那样,给农民提供购买农资补贴;各级政府建立一定规模的农资调控资金等。同时可扶持供销社和固定经营商在乡村建设农资连锁经营“放心店”,规范采购、经销渠道,以便于检查督导。对于查出的问题,要依法处罚,直至向政府监管部门问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