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开红塔的日子(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34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离开红塔的日子(上)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离开红塔的日子(上)(组图)
离开红塔的日子(上)(组图)
范云孤独的身影

  还记得曾经的云南红塔吗?那朵记忆里永不凋零的花。轻轻地,曾经的红塔人来了,轻轻地,现在的力帆人走了,他们挥一挥衣袖,作别了红塔的云彩。

  你在他乡还好吗?我们不禁在问。自从“加入”力帆之后,传出他们与力帆队员相处不融洽的消息,而今他们已经在新俱乐部里呆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这段对云南球迷来说是何等漫长的岁月里,他们的生活过得怎样?适应了重庆的生活了吗?还怀念红塔吗?……

  天空还是那片天空,草地还是那片草地,但是人已经不再是那群人了。

  怀念·范云

  来到红塔基地,第一眼看见的就是范云——为了加强自己的体能储备以备战中超,他在训练场上在不停地跑圈,即使在大部队去进行力量训练时,他还是一个人在默默地跑着——在空旷的训练场上,在刺眼的阳光下,他的身影显得那么孤独而又冷寂。

  对昆明充满感情
离开红塔的日子(上)(组图)
  “老”范不是云南人,但在转会力帆前,他在云南红塔队队中也已经呆了3年,因此,早就适应了昆明气候的范云甚至将自己也看作是云南人了,在重庆呆了一年多之后依然对昆明充满了感情:“还是红塔好啊!”说罢留下一声意味深长的长叹。

  稍后,这位老将略带伤感地表示:“重庆的天气太差了,全都是雾蒙蒙的,哪有咱们云南这么好的天空啊,蓝天白云的。”正是在云南红塔队里,范云结识了一大堆朋友,相处的也特别融洽,按老范的话说就是“当初大家都是在落难中走到一起来的,这样容易出感情”。但是红塔退出后,当年在一起的队友也是退役的退役,转会的转会,而今只剩少数一些队友了,说起这些,老范有些黯然:“相处这么久了,哪能说放就放得下的?”离开一年后又重新站在这片熟悉的绿茵场上却已经物是人非了:“现在红塔队里也就剩下我、老霍和李治、胡伟还有孙治几个老红塔了。区楚良去年挂靴后去了德国,现在在当教练了;刘越也在去年因伤挂了牌,结果也退役了;最可惜的是李永智,就是那身伤,也不得不退了,好久都没见过面。原来三队的那拨小孩也去了丽江,现在除了那拨小的,我们几个算老红塔了,原来在红塔我们几个都能打——孙治还能打打主力,和正元也不错,是队里的二号门将。但是现在,我去年没打几场比赛,孙治也差不多,老霍(霍智宇)已经是铁打的板凳,胡伟也一样。”

  这次来红塔基地训练,一切也好象都没变,天蓝地也绿。但是真的什么都没有变吗?“不同了,不同了,当年我们在红塔时训练草皮哪有这么差啊?!”随后他又叹了口气,轻轻踩了踩脚下的草皮,“当年的草地就像地毯,踩着的感觉都不一样。还记得当年我们打客场之前,还必须再专门开辟出一块“菜地”帮我们适应客场的场地,你看现在的训练场地都有些坑坑洼洼了。这次来了之后,虽然还是住在原来的宿舍楼,但是服务员都换掉了,一个人也不认得了。”提起当年在红塔时候的日子,原来想在红塔一直打到退役的范云语音里充满了感情:“当初我们是一年一个脚步,也曾经凭借高原主场优势一度拿过第一名,只是……”只是什么,老范没有说完,想必他还沉浸在往昔岁月里。这时在红塔基地中,阳光下老范的脸满是惆怅,眼光却迷离而又茫然。

  有个地方呆就不错了

  28岁的老范已经接近而立之年了,本应在运动黄金年龄段的他在目前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影响下却似乎已经前途黯淡,连他自己都觉得郁闷:“虽然才28,但我们这些‘老队员’在今年没有升降级的比赛里,肯定没有24、25岁的年轻球员前途光明啊。”说这话时,虽然他的表情还在笑,但是笑中似乎又有别的什么东西在里面,他刻意用一种不在乎的神情来掩饰着内心的失落。“我们现在有个地方呆已经不错了,好多人连着落都没有,还能奢望什么?”范云的脸上说不清是什么表情,似乎夹杂着庆幸,似乎又有点不甘。在这样有些混乱的大环境下,连他自己也没想过自己的退路:“先好好训练吧,好好踢球,以后的事情只有以后再说了。或许过一年会好起来的。”

  显然,老范对中超大环境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但是对于云南没了红塔,没了中超球队,老范还是觉得非常遗憾:“可惜了,这么个俱乐部。当时虽说我们成绩不好,但是起码还过得去,说没就没了。可惜了啊!其实当时以我们的实力来看,成绩已经很不错了。”

  站在这片曾经无比熟悉的土地上,留给他更多的确是遗憾,遗憾失去了曾经的拥有,也遗憾在拥有时的年少轻狂,正如星爷在《大话西游》里的那段经典台词:“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我没有珍惜。如果上天再给我一个机会的话,我愿意对她说:我爱你。如果非要给这个承诺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杨红川 彭锡 文/图(滇池晨报·都市魅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