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开红塔的日子(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34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离开红塔的日子(下)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恬淡·和正元
离开红塔的日子(下)(组图)
  和正元笑得像个孩子云南籍足球运动员是越来越少了,在中超更是凤毛麟角,也就剩下在上海申花队中的杨光与重庆力帆也是前云南红塔队的守门员和正元了。按理说,作为一个云南人,又在红塔呆了5年,记者心想已经习惯云南的他肯定不适应外面的世界,特别是重庆那种灰蒙蒙的天空与麻辣辣的火锅,但没想到才25岁的和正元却是笑看风云淡,已经有了些宠辱不惊。

  在哪里都一样

  对于远离家乡去重庆,这位土生土长的丽江人看得非常淡:“作为一个职业球员,在哪里都是一样,你注定要习惯漂泊。”因此,虽然对于这座山城一开始有些不适应,特别是这里的天气与火锅,但是当与队员打成一片后,和正元也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城市,特别是那里的球迷,他已经在重庆开始了自己崭新的生活。和正元强调:“重庆球迷与云南球迷一样,没有太多的地域观念,因此他们都是最好的。打得好,球迷会为你真心喊加油,打得不好,也直接要你下课。当我听到他们为我喊‘和正元,雄起’时,心里也特别感动,特别地爽。”从红塔到力帆,同样经历过2003年转让那次阵痛的小和在重新回顾那段经历时却表现出一种相当的理智:“红塔退出有很多原因,管理体制是一个问题,这可能与国有企业的体制有关吧?力帆是民营企业,它实行的是总经理负责制,因此相对来说比较科学与专业,也比较规范。”和正元也决定在这里好好干下去,还表示:“重庆的阴天多也没什么不好,养颜啊。”说着还笑着指了指坐在他旁边的女友,当然也是准妻子:“你看看她,跟我去了两个月重庆,皮肤就变白变嫩了,而一回到昆明皮肤又粗糙了,因此只要适应了就好。”

  最幸福的事

  在红塔退出前半个月,和正元还在昆明买了自己的房子,就在红塔基地边上,100来平方米,不大,但是对小两口来说已经足够了,他想在红塔终老呢。但是之后红塔说退就退了,这个消息对于在昆明已经安家的他来说无疑是一种打击,和正元自己也颇为遗憾:“说退就退了,太突然了。早知道我就不买这房了。”不过和正元一直说他命好,从丽江少年体校到红塔又到力帆,一直都很顺,虽然并不是绝对主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在红塔与力帆都有一个国字号门将(区楚良与李健)挡在上面,否则我也该是一号门将了。”但是他却很知足:“他们挡在上面也挡住了很多压力。”25岁的和正元并没有为将来而担忧:“我最向往的日子就是,在我们老了以后在老家丽江有栋房子,一天到晚晒晒太阳,喝喝茶,然后周围一大堆我们的孩子围着,那样的事情……”他的眼中似乎已经看见了将来的幸福生活,就连女友也被他的话所打动,轻轻地搂着他不吭声,两人似乎忘记了还有客人在家,想象着浪漫的将来。当然,对于现在,和正元现在的打算就是,先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踢好球,为将来而努力。

  努力了就无所谓

  在少年体校踢前锋的和正元16岁才开始专业守门员训练,一般来说这个年龄段的人技术、骨骼等方面都已经定型,因此练出来肯定吃过不少苦头,加上当初从红塔转投力帆时由队中的二号门将降为三号门将,收入也巨减了一半,难道就没有抱怨过吗?和正元说起这些时并没有向我们诉苦,而是非常乐观地表示“我是一步一个脚印,步步往上走”。说着还将自己当年从北京宽力到甲B再到冲A成功,随后又跟着红塔一起保级,一步一步的经历讲给记者听。他还特别记得在红塔第一次首发上场是在1999年队武汉雅琪的一场义赛中,而当年的红塔与水晶宫的一场友谊赛则是他最风光的时候,那场比赛范志毅、孙继海代表水晶宫出战,而他在比赛点球决胜时竟然扑出了两个点球。兴奋的和正元像是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似的,没有失去自己的本色。或许这也是生性乐观的他即使到了重庆之后迅速融入队中的主要原因,就连范云也是佩服不已:“他这个人就是乐观,性格太好。”对于范云的评价,和正元笑言:“或许是性格决定命运吧。我这个人就是这样,性格外向,所以与每个人都处的不错。我想为什么云南人在外地很难出头?可能就跟性格有关,到了外面,云南人似乎太内向了。”

  对于目前的足球大环境,和正元表示有球踢就很满足,他总是用感激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从教练到队友,甚至竞争对手。他感激每一个上场的机会,更清晰地记得从红塔到力帆几乎每一次的上场经历。他感激区楚良大哥,哪怕一直将他压在身下不能出头还是在感激。和正元还总是记得队友与教练们的帮助,因此知足的他显得非常平静,恬静而快乐,哪怕在这样一种混乱、不安与躁动的环境下,他还在享受着自己简单而快乐的生活。

  矛盾·胡伟/李治
离开红塔的日子(下)(组图)
红塔人已经融入力帆队中

离开红塔的日子(下)(组图)
  物是人非胡伟与李治是前红塔众所周知的铁哥们,李治更是表示,他们之间的感情已经不能用铁来形容了。他们的友谊一直持续了10多年,从1995年去巴西到归国后在红塔,然后又去重庆,胡伟与李治两人也是焦不离孟,有点形影不离的味道。此次回红塔,他们两个也是住在了一个宿舍,显然,两人之间的默契不是其他人可以比拟的。就连记者要给他们单独留影时,他们也是把头凑在了一起,还表示:“一起留个影吧,我们也是很久没有照过像了。”

  爱与恨的迷茫

  胡伟与李治的宿舍里乱七八糟,鞋子衣服扔了一地,他们有些不好意思地请记者坐在床上。同是24岁的胡伟与李治两人对于红塔都有着特殊的感情,内心深处更是充满矛盾。谈起红塔,李治是欲言又止:“我也不知道该是爱红塔呢还是恨红塔。”说罢又停了下来,直直地看着记者,像是要表达什么意思似的,随后又缓缓地说:“红塔是我们的母队,我们都是从红塔起步的,从当初组队去巴西,然后到甲B、甲A,这么多风雨都一路走过来了,我们肯定离不开红塔的栽培……”这是他心里的爱了,但是恨呢?是因为红塔转让给了力帆吗?李治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避,只是笑着:“其实转让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趁年轻能够出去闯荡闯荡,对我们也有所帮助,但是——”他口气一转,“要是能够让我们早点出去就好了。”

  回红塔像回家一样
离开红塔的日子(下)(组图)
  看,胡伟(左)与李治两人像不像一对亲兄弟?胡伟算是半个云南人了,先不说他在这边娶了一个丽江媳妇,买了一套房子,而且还把武汉的父母也接了过来养老,媳妇还跟他说:“如果以后别人问你是哪里人,你就说是云南人好了。”或许是因为年轻,适应能力强,因此谈起重庆力帆队与主帅马林,胡伟与李治都觉得不错,并坦言“学到了很多东西,主教练能力不错”,而且对于重庆的气候也已经十分适应了。那么,还想念云南,想念红塔吗?“怎么会不想呢?”胡伟很深沉地叹了口气,“我觉得回红塔后就跟回到家了一样。”

  那么李治呢?沉默了一下之后,李治的眼神也有些迷离:“起码也在这呆了三、四年时间,哪能没有感情呢?这里,太熟悉了。”

  以后力帆就是我们的家了

  在红塔过度给力帆后,曾经是两个团队的力帆队员与红塔队员一开始真有点格格不入,甚至在训练中都分成两个群体,但是这些在胡伟与李治看来是正常的:“每支球队里都有一些小团体,当初我们进入力帆,主要是人生地不熟,因此很自然地,我们红塔队员就经常在一起玩。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融入到了球队当中,队内气氛都挺不错,当然,与红塔老队友关系更密切一些。”

  在他们看来,力帆以后就是他们的新家了。在度过力帆队员与红塔队员之间的磨合期后,两位小将都表示队内气氛很融洽,他们也将帮助力帆在中超取得好成绩,在他们的内心里还有一些憧憬:今年的中超虽然没有了升降级,但是力帆队的成绩肯定在中游以上,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一个机会,毕竟今年的中超是锻炼年轻球员的最好时机,而他们正年轻。在过去的一两年里,他们都很少上场,当年胡伟与李治从巴西刚回红塔时,也曾有过风光无限,因为他们代表的是红塔的将来,但事过境迁,这些失去往日光环的“巴西少年”跋涉在最艰难的一段人生旅途上,对于才24岁的年龄,本应是人生最美好的开端,但对于他们来说,他们的足球生涯的花季却在一点点错过。

  年少时,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远行的漂泊,流浪的浪漫梦想,当漂泊依旧,心却已经疲惫沮丧时,寻根也就成了一种无奈的寄托。皮球在草地上漫无目的的滚动,其实足球人就是足球上的一片片皮革,随着球滚来滚去。

  中国足球其实没有根,无论费尽心思请来外来的“园丁”,买来昂贵的化肥,甚至用铁丝捆扎,用剪刀裁剪,但无根之苗依旧娇弱,临家的庭院里已经是苍绿的森林,但是我们的眼前却一片荒芜,没有根就注定要漂泊,中国足球在茫然地漂着,因此范云、李治们也只能漂泊,但这种漂泊是无望与无助的煎熬。比起他们的老大哥,李治与胡伟的命运似乎更容易被足球大环境所左右,无论他们有多么美好的憧憬,无论他们如何奋斗,但只要中国足球继续衰落,他们也就不可避免地沉沦,或许是三四年的时光,但人生中又有几个三四年可以虚度?

  无论是彷徨,是痛楚,还是希望,如同那句古老的话一样——生活总要继续。这些已经不再属于红塔的“红塔人”在重庆力帆队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无论是遗憾还是悲伤,过去的已经不再回来,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向前。只是希望这些“红塔人”在将来的回忆里,还记得红塔的这片天空,还记得云南的这些球迷,还记得他们曾经在红塔也有个家,就像胡伟与李治说的那样:回红塔就像回到了家一样。

  杨红川 彭锡 文/图(滇池晨报·都市魅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