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收支清单"透出百姓和谐社会期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37 东方网
一份"收支清单"透出百姓和谐社会期望(图)
  一份收支清单透出百姓和谐社会期望 2005年3月4日 17:36

  “有钱赚,有书读,让孩子多看场电影”——一位普通农民的“收支清单”和他对未来的期望,引发了代表们的关注。他们表示,这份清单和这些期望,为我们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百姓视角。

  一个新变化:务农收入超过打工收入

  8亩地种一季小麦、一季黄豆,扣除买化肥、农药的费用和一家人的口粮,一年现金收入4100多元人民币,农闲外出帮人打工赚回3000多元,为孩子教育支出6千元,电费和其他生活开支1000元。这是安徽省濉溪县一名普通农民王传永2004年的“收支清单”。在王传永的收支清单上,2004年种地的纯收入比2003年增加近1000元,成为最大和增长最快的收入。“这还是几年来的第一次。”王传永说。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说:“收支清单的变化说明中央的惠农政策收到成效。”

  两个难点:教育负担重文化消费少

  在这份“收支清单”里,6000元的教育支出对年收入刚过7000元的王传永来说显得很沉重。这笔庞大的开销使已经增收的他也只能勉强维持家里的收支平衡。

  “王传永家的情况深刻反映了农村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李华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04年对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各地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经费投入不足,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严重不足。

  在王传永的“收支清单”上,除了看电视的“电费”,没有其他文化开支。“没有这个闲钱啊!”王传永家最大的娱乐是看电视,而且,县上最近的电影院离他家50公里,他从没去过。令他深感内疚的是,孩子也从没去过。

  “三个期盼”折射百姓眼里的和谐社会

  去年底安徽省宣布取消农业税,王传永满怀信心地表示,这意味着自己的种田收入今年可再增收600元。除了对增收的期盼,王传永说:“要是孩子上学费用能低一点,农村电影院多建几个,日子就好过多了。”

  安徽省旌德县白地乡洪川村党支部书记余的娜代表说:“现在农民生活确实是好点了,但这只是个开头,农村和农民还需要更多的投入和关注。”

  安徽省国资委主任杨振超代表说,“清单上亮点确实让人振奋,但难点更引人深思。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落到农村的实际,正是要让亮点更亮,难点破解。王传永的期盼,为我们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一个百姓视角。”选稿:黄蒙磊3月4日 作者:代群 陈二厚 孟娜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