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雷锋日还是有主题的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7:52 红网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日,笔者询问身边的一些年轻朋友,今年学雷锋日活动的主题是什么,没有一个人能够回答上来。在google、百度搜索“2005年全国学雷锋日主题”,搜索无果令笔者更十分失望。又进入《中国共青团》网站浏览,同样没有看到有关今年全国学雷锋日的主题。看来第42个全国学雷锋日又要和以往一样在没有主题的氛围中度过了。究竟应该怎样度过学雷锋日才能体现这个节日被赋予的深刻社会内涵和意义呢?

  只要回顾一下以往学雷锋日的活动,就能够料想到今年学雷锋日的必学课。学习雷锋事迹;听活雷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学雷锋演讲会;浩浩荡荡到郊外去植树;上街服务社会,包括打扫卫生、搀扶老人过马路、修理电器、理发、咨询、签名等;到敬老院给老人理发、洗澡、打扫卫生,陪聊天等;和贫困学校学生手拉手,捐助学习用具和书籍。总结其形式大致是三种:一是排队上街服务,乘车郊外植树;二是广场摆摊设点迎候;三是走近困难人群服务。

  年年雷同的学雷锋日活动,使一些团干部一到学雷锋日活动前夕就犯难,无奈之下,甚至有很多团干部借助网络有偿征集学雷锋日活动金点子;对于参与活动的青年而言,雷同的学雷锋日活动使人们逐渐患上了学雷锋日活动的审美疲劳症,积极性和能动性缺失,导致了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效果很差劲。

  其实沿着学雷锋日活动的内涵和外延拓展,有很多的主题可以寻找。如今困扰青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问题很多,比如如何处理“辛酸父亲的来信”;如何看待金钱的富有和精神的贫穷;如何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如何看待和谐社会;如何看待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如何看待志愿者服务和公益行为……由此看来,可供学雷锋日活动选择的有益主题还不少。

  有主题的学雷锋日好就好在,全国一盘棋,可以提升学雷锋日活动的鲜明性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学雷锋日的作用;避免过去学雷锋日活动“杂乱”像,一步一个脚印,使学雷锋日呈现系统性,实现学雷锋日可持续学习;紧紧抓住青年人的思想道德热点,使学雷锋日内容紧贴青年的时代脉搏;提前确定的主题有利于提前准备,吃透主题含义,使学习深入开展。

  因此,学雷锋日还是有主题的好。(稿源:红网)(作者:魏青)(编辑:潇湘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