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帖文:对上级的文件指示不能“一看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8:27 人民网

  网友:刘选启 我们在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时,常常问起一些机关干部和领导同志,最近上级下发的几个重要文件和首长的讲话收到没有,看了没有,大多数同志会说收到了,看过了,再深究一步,对文件指示精神实质以及如何贯彻的就不得而知了。类似这种对上级文件指示“一看了之”的现象,在一些单位和干部中并不少见,值得重视,注意防止和克服。

  上级的文件指示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只有认真学习,把握实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不偏离方向,不脱离大局。否则,就会导致盲目乱干,给单位的建设和发展造成损失,甚至影响大局。由此可见,对上级的文件指示“一看了之”或不屑一顾,甚至说三道四,变通执行,是极其错误的。说轻一点是思想懒惰、工作状态不佳的问题,说重一点是讲不讲政治、听不听招呼的问题。

  既然上级的文件指示非常重要,而有些同志又不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执行呢?个中原因不外乎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思想不敏锐,总认为文件指示年年发,没有什么新东西,看不看无所谓,习惯于凭经验、按常规办事;另一个是忙于应酬,把时间和精力消耗在迎来送往之中,对上级的文件指示无暇顾及,更谈不上去深钻细研;再一是心浮气躁,想的是自己的利益得失,静不下心来学习消化,更谈不上如何结合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抓好贯彻落实了。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地防止和克服对上级的文件指示“一看了之”的现象,切实把它自觉地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呢?就要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对上级的文件批示反复学习领会,把握重点,特别是一些方针政策必须铭记在心,坚决贯彻;找准结合点,在遵循一般指导规律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理清贯彻执行的思路目标,在那些重点工作、重点环节上下功夫,求实效;创造性地抓落实,对上级的文件指示的学习贯彻,不能仅仅停留在会议上、思路上,而要深入实际,抓好落实,以我为主地解决好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新的业绩,总结成功的经验,让上级的文件指示起到规范指导作用,并在实践中得到丰富与发展。

  当然,防止和克服“一看了之”的现象,还要从源头抓起,作为机关要少发文、发短文、发好文,让人爱看,有看头;作为领导要少讲话、讲短话、讲实话,让人爱听,听之有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