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毒”食品的噩梦何时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9:34 人民网

  网友:朱卫华 据了解,今年“两会”仍有揣着“民以食为天”诸如此类的议案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代表和委员。我国的食品安全之战刚刚开始,这些使命在身的代言人,自然不会轻易置“天”事于脑后。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苏丹红一号型色素”事件再次让国人食欲不振。我隔壁的孩子问爷爷:“您说带了颜色的东西我都不能吃,米饭是白色的,我可以吃吗?”爷爷语塞。

  饭不能不吃,但关于饭能不能吃的话题又不能不说。于是一边吃着不知到底有多大安全系数的一日三餐,一边必须说些不好下咽的话。

  这些年来,“毒米”、“毒油”、“毒盐”、“毒菜”、“毒奶”、“毒酒”、“毒水”、“毒果”……一条有毒的食品链,死死地缠住人类的餐桌,避之不能,挥之不去。“民以食为天”,天似乎要塌了。迷惘的苍生无数次地诘问苍天,还有什么是我们能吃的?还有什么是我们敢吃的?

  几年前,在广州发现几百吨含有黄曲霉素的大米,如今这“毒米”在市场上绝迹了吗?几年前,在重庆查出用“毛发水”兑制的酱油,如今这“毒酱油”在市场上绝迹了吗?几年前,在浙江发生市民因食用掺有“吊白块”的粉丝而险些丧命的事件,如今这“毒粉丝”在市场上绝迹了吗?几年前,山西发生消费者饮用以工业化工原料勾兑的白酒而致几十人伤残死亡事件,如今这夺命“毒酒”在市场上绝迹了吗?几年前,辽宁海城市8所小学4000名小学生因食用豆奶而集体中毒,如今这“毒豆奶”在市场上绝迹了吗?

  几年前,杭州一菜农因将残留过量甲胺磷农药的空心菜出售给一家企业而致7人中毒,以及广州黄花菜二氧化硫超标事件,如今这“毒菜”在市场上绝迹了吗?几年前,浙江等地发生了“瘦肉精”令上百食用者“抽搐”的事件,如今这“毒肉”在市场上绝迹了吗?……

  直到去年,“毒奶粉”还在“哺养儿童”的名义下虐杀儿童!今年1月20日,卫生部公布“2004年度全国十大卫生新闻”,安徽省阜阳市劣质奶粉毒害婴幼儿事件“榜上有名”。自2003年5月以来,阜阳市因食用劣质奶粉出现营养不良综合症的住院儿童近200名,其中10余名儿童因并发症死亡。按国家标准,0至6个月的婴儿奶粉蛋白质含量应为12%至18%,但安徽阜阳农村的一些劣质奶粉,蛋白质含量最低的只有0.37%。不少新生儿成为营养严重不良的“大头娃娃”。令人发指的是,生产这种“毒奶粉”的企业竟多达54家,仅阜阳市政府涉案官员就有16名,而全国有数以百计的官员因此而受到各种处分直至撤职查办。

  直到今年春节前夕,广州还查出流向春节食品市场的有毒工业用盐,东莞一企业还发生百余工人因食用“四季豆”而集体中毒事件,一种在市场上甚为畅销的名牌食用油产品被国家有关部门宣布有害物质超标而紧急撤下商店货架……

  去年这个时候,李森恺等20名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解决食品污染问题的建议》第3898号提案中称:“尽管这些长期、少量、慢性污染对现时人民生存的危害暂时不像SARS、禽流感以及急性中毒那样令人恐惧,但是从长远的人类生存的角度来看,却令人毛骨悚然,因为它将直接影响到民族后代——其实就是下一代的——健康素质和生殖繁衍能力,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这绝非危言耸听。据1993年美国Giwercman的研究指出,人类男性泌尿生殖系统异常的发病率,在过去50年里一直呈增加势头,其中包括先天性的异常,如隐睾、尿道下裂。而睾丸癌的发病率从上世纪40年代至今增加了3至4倍。

  而事实上,由食品引发的“影响到民族后代”的问题,近年已经越来越严重地困扰人类。据北京儿童医院一名儿科专家说,近年儿童性早熟现象已经非常明显,占患儿就诊比例越来越大,如男童早早长出胡须,女童乳房变大、月经提前等,这种早熟患儿以外源性性早熟为主。科学研究成果表明,他们都与摄入激素类食品有密切关系,特别是激素水果。

  据《市场报》1月21日报道,去年1至12月份,全国共查处有关食品违法行为39万多起,货值14.6亿元。其中立案查处12.8万起,移送司法机关1585起,涉案人数5640人,逮捕270人,货值金额15万元以上的988起。尽管如此,据国家食品监管部门的最新资料,去年“食品安全状况得到一定程度改善”的也仅有“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等几大类而已。

  这个结果告诉我们,中国的食品安全之战,目前还停留在哪里出现“敌情”,就在哪里开辟战场的被动“防御阶段”。换句话说,只要吃不死人,就顾不上“查处”。而百姓餐桌上成千上百种家常食品的安全问题,又岂是几样有毒“菜、果、奶、豆”“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所能敷衍的?

  因此,专家警告,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在确保食品安全方面仍然面临来自多方面的挑战。目前,食品不安全因素贯穿于食品供应的全过程,各大类食品均存在安全隐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屡有发生;食品安全管理体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科技成果和技术储备不足。

  听了专家的警告,举箸之时仍不免心有余悸。什么时候才能盼到食品安全体制建立呢?什么时候才能盼到食品安全体系健全呢?什么时候才能盼到食品安全法律完善呢?什么时候才能盼到食品安全技术储备充足呢?

  现在,食品安全立法的缓慢和执法的迟钝仍然令人担忧。中国食品安全的惟一希望,就是要在食品的源头、过程和终点,都高悬法制和科技之剑,而不是总在处理“善后”,更不是在善后之后拿50条人命去换取市长那顶廉价的“乌纱帽”。

  今天,那不洁的桶装水还要喝继续下去,那漂白剂超标的馒头还要继续吃下去,那添加剂过量的猪肉馅儿还要继续咽下去……我已经无所谓了,只生一个好,不好又能如何?有毒的饭菜早已融化在血液里,虽然没有吃到“尿道下裂”或找不着睾丸的程度,但还敢再“播种”吗?可我的儿孙们还要生育儿孙,那基因里不会有敌敌畏吧?

  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能让老百姓听到关于食品安全的更“安全”的消息吗?但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