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俄潜在母亲数量大幅下降 人口数持续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9:55 东方网

  东方网3月4日消息: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所人口和生态中心主任维什涅夫斯基3日宣布,根据最新人口调查数据,在所有年龄段的俄罗斯妇女中,每千人中有175人从未结婚,180人守寡,110人离婚独居。

  而在25岁至30岁年龄段的俄罗斯女性当中,每千人中有219人从未有过婚姻经历,106人离婚,11人守寡。

  俄科学家表示,目前,俄罗斯女性结婚数量呈明显的下降趋势,女性平均结婚年龄却在增加,1990年俄罗斯新娘平均年龄为22岁,现在已接近23岁,不过,这一数字比起西欧水平来还是小了许多。

  维什涅夫斯基宣布,最近一次俄联邦人口调查结果表明,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女性居民比例比男性比例高出15%,为1147:1000,在俄罗斯人口低出生率和高死亡率的现状下,男女性别比例今后不会缩小。

  科学家预测,到21世纪中期,俄罗斯潜在母亲数量可能会下降1倍,到下个世纪初,将会下降2倍。低出生率和高死亡率导致人口下降,下一代人数也在逐渐减少,15至49岁的孕龄妇女数量也在相应减少。

  在上个世纪,俄罗斯潜在母亲数量有所增加,但近几年来,这一增长趋势已经停止。科学家预测,2005年后,孕龄妇女人数将开始急剧下降,这自然会导致俄罗斯整体人口数量不断下降。如果母亲人数减少,那么出生人数自然会随之减少,因此,自1992年以来开始下降的俄罗斯人口数量将会继续下降。

  维什涅夫斯基宣布,尽管俄罗斯登记流产数量明显下降,但这一指标仍然远远高于欧洲国家。10年前,三分之二的妊娠都以流产结束,现在,这一数字下降了许多。

  根据统计,现在的出生率与流产率比例为100:140,不过,与欧洲国家100:30的平均数字相比,仍然高出许多。选稿:胡静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