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媒体:追捕三年不见其踪 捉拿拉登黔驴技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0:23 新华网

  “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一直是美国的“头号公敌”,也是美总统布什的“心腹大患”,特种部队一直在抓、悬赏金额一再上升,但拉登却至今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美国舆论已经对美国特种部队的能力越来越没有信心,美国媒体昨天感叹说,捉拿拉登已黔驴技穷。

  捉拿行动没有收获

  许多现任和前任美国政府官员认为,尽管布什曾经说过,不管是死是活,美国都要找到拉登,但三年多来的实践证明,无论是美国军队的技巧还是政府的财力都可能使捉拿拉登的行动功亏一篑。

  三年多来,美军到底有没有抓获拉登的机会?对此,许多美军官员认为,2001年的阿富汗托拉博拉战役中,拉登曾经险些落网,但最终得以逃脱,之后他和他的高级助手以及一小股支持者一直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界地带,目前仍有部分专家认为,拉登可能仍然在巴基斯坦的一些城市中流窜。

  为了除掉这个“魔头”,迄今为止,美国中央情报局、承包商以及受过高等训练的特种部队士兵仍然在追捕拉登。国会研究处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宣称,目前大约有1.8万名美军士兵仍然驻守在阿富汗,与数千名巴基斯坦士兵联手追击“基地”及塔利班组织残余力量。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情报官员却表示,由于伊拉克1月30日举行大选,美国已经将在阿富汗的情报和军事力量转移到了伊拉克,至今也不清楚这些资源会不会重新返回阿富汗。驻阿富汗美军2号人物埃里克·奥尔松最近也表示,为了减轻驻伊拉克美军的压力,美国政府的决策者们可能会减少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

  抓捕线索越来越少

  去年12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就表示,捉拿拉登的线索已经越来越少。其实,许多美国官员私下里也都承认这一点。但布什政府似乎为了“面子”,不得不强撑下去,为了鼓舞士气,还时不时放出消息说抓捕拉登的包围圈“越来越小”。

  1998年,拉登策划爆炸美国大使馆后,其身价就达到700万美元;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拉登;去年11月,美国会再度授权,无论是抓住还是杀死拉登,一律奖励5000万美元,但至今也没有得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美国大部分的反恐官员对于美军能在短期内抓获拉登已经不抱多大希望。(王增丽)

  新闻反应 布什:阻止拉登是最大挑战

  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昨天罕见地谈及乌萨马·本·拉登,称阻止这名恐怖大亨再次进攻美国的图谋是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美联社说,白宫最近3年多来一直试图降低本·拉登对全球反恐战争的影响,而布什自从宣布无论死活都要找到本·拉登之后,也几乎从不直接提及这个名字。布什昨天的讲话直接提及本·拉登非常罕见。

  新闻链接“基地”组织办网络杂志

  新华社电“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日前发布一份网络杂志的“创刊号”,为其在伊拉克和其他国家开展活动摇旗呐喊。

  这份网络杂志的创办者是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基地伊拉克圣战组织”。这个组织在杂志上呼吁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忏悔”,并停止为敌人效力。

  落款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发刊词呼吁逊尼派征服伊拉克。杂志写道:“我们将杀死那些在伊拉克战争中与敌人结盟的意志不坚定者,包括警察、军人和特工。”扎卡维组织在杂志中强调,反对伊拉克举行选举。(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