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树清委员:中国将严控资本流动打击"热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0:50 东方网
郭树清委员:中国将严控资本流动打击"热钱"(图)
  郭树清委员:中国将严控资本流动打击热钱 2005年3月4日 20:49

  东方网3月4日消息: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委员4日表示,外汇局将严密监控资本流动,严厉打击外汇交易方面的违规违法行为和投机活动。

  郭树清在回答记者有关“是否有大量‘热钱’流入中国”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所谓“热钱”,通常是指以投机获利为目的快速流动的短期资本,在中国目前的制度条件下,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投机资本难以大规模进出。郭树清说,外汇局已经注意到,在贸易项下存在着进出口价格虚报、假借贸易名义融资、预收货款和延迟付汇造假,直接投资项下存在着名实不符、借款过度以及房地产市场炒作等不正常现象。这些行为很大程度上具有投机套利性质,对此外管局已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他特别指出,对港澳台人士在内地购买房屋的情况,需要特别注意区别对待。绝大多数人购买房屋是为了自用或养老,也有少量是为了投资,极个别的带有投机炒作性质。

  郭树清表示,今后外管局将继续深化外汇体制改革,均衡管理资本流入流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严密监控资本流动,严厉打击外汇交易方面的违规违法行为和投机活动。

  郭树清指出,由于中国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投机资本难以大规模进出。具体原因包括:

  ——中国目前对资本跨境流动仍实施较严格的管理,国际套利资本流动存在较大的制度障碍。不久前,索罗斯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也曾表示,国际对冲基金难以进入中国。郭树清提到,在香港和新加坡存在着不交割的人民币远期交易,这个市场的规模是很有限的,不会对中国国内的外汇管理和人民币汇率造成太大影响。

  ——尽管中国已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取消了对货物进口、服务贸易支付等经常项下的用汇限制,但仍按国际惯例进行真实性审核。近年来,出口预收货款和进口推迟付汇现象明显,但这会受到国内企业商业信用的制约,不可能无限膨胀。

  ——外商投资进入后,也只能通过利润汇出、转股、清算等方式流出,而且需要经过一定的审批程序。近年来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加强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和对外借款管理,按照实需原则对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和外债结汇实行“支付结汇制”,对控制通过外商直接投资渠道的资本流入起到一定作用。

  ——中国仍对中长期外债进行逐笔审批、对短期外债进行余额管理,外债项下的还本付息都处于严密监控之下,外债总规模始终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去年开始统一中外资银行外债管理政策,对外资银行借用外债也实行总量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选稿:黄蒙磊作者:顾钱江 贺伟 张旭东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