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能源巨头并购再生波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0:56 新华网

  俄罗斯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3日在内阁会议上宣布,将于6月之前正式并购国有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年底之前完成两公司报表合并。但俄罗斯石油公司随后发表声明,称尚未决定出让哪部分资产。分析人士认为,这给两公司合并产生国家控股能源新巨头,并同时放开外资持股瓶颈的可能性蒙上了一层疑云。

  6月前正式并购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3日说,将于6月之前正式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但实际完成整合的时间则在今年年底之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开采企业,欧洲天然气需求的四分之一依赖它供应。并购之后产生的能源新巨头将控制俄罗斯石油总产量的8%以上。尽管如此,如果按照石油产量排序,它仍进不了俄罗斯原油开采企业前5位。

  反驳声明添疑云

  俄罗斯石油公司随后发表声明,反驳了米勒的说法。声明说,俄罗斯石油公司尚未决定把哪一部分资产并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这一决定“要等到进一步权衡之后才能作出”。声明还说,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转移资产后仍将作为独立法人实体继续存在,仍将保留对于转移部分资产的完全控制权,而且在此过程中不需要考虑俄罗斯石油公司的200亿美元巨额负债。

  尤甘斯克欲吸引外资参股

  俄罗斯石油公司3日的声明反驳了米勒关于尤甘斯克去向的说法。声明说,米勒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只能代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的个人看法。”米勒2日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后,目前由俄罗斯石油公司控制的尤甘斯克将剥离为独立国资公司,由俄罗斯石油公司现任总裁谢尔盖·波格丹奇科夫接掌。俄联邦政府工业和能源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说:“我认为尤甘斯克的发展方向是(不同持股方)垂直结合,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吸引其他方面参股。至于参股这家公司的可能性,我们目前正在和外国合作伙伴进行讨论,目前尚未结束。”(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