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委员建言:利用外企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1:16 东方网
香港委员建言:利用外企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图)
  香港委员建言:利用外企推动中国产业升级 2005年3月4日 21:15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蔡国雄4日在政协经济界、农业界联组讨论会上发言说,应该利用外资企业推动中国的产业升级。他就此提出了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推出有针对性产业政策等4项具体建议。

  香港环球策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国雄认为,目前中国的投资优惠政策侧重于吸引外国制造业前来投资,但下一步,中国应该调整利用外资策略,利用财税及其他方面政策为高增值第三产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这方面,新加坡的经验有借鉴意义。

  据介绍,20世纪70年代,为解决就业,凡是外资在新加坡都能受到欢迎,减免所得税,甚至享有土地优惠。不过80年代后,新加坡政府开始有针对性地选择外资。只有那些可以创造高增值就业岗位、协助新加坡培训人才的外企,以及符合新加坡产业政策的外企,才能享受到投资优惠。如80年代的化工、90年代的电子和半导体,都是新加坡政府积极鼓励的产业,而目前新加坡积极争取外资的几个主要领域是生物科技、会展、金融、教育等。

  蔡国雄建议国家尽快实现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统一,因为长远来说这可以增加国家的税收,也可以灵活地“选资”,用省下来的钱给那些中国希望鼓励的产业提供财税优惠。这样,不但国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也可以享受到财税优惠,还能继续吸引那些有助推动产业升级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

  目前,外资来华投资都可享受优惠税率,即使是那些重污染的企业也不例外。蔡国雄认为,这并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中国应该更多地利用税收政策来发展要鼓励的产业,如给予环保等行业财税优惠。

  蔡国雄还建议中央政府有关部门以财税优惠等形式,鼓励在华的财富500强企业与中国大学合作,向中国大学生传授企业文化、管理学问和基础科技等。他认为,这样做既能加强大学生的就业能力,也提高了中国教育服务国民经济的水平。选稿:黄蒙磊3月4日 作者:顾钱江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