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美国还是想对伊朗来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2:06 人民网

  黄培昭

  布什访欧后,以同意允许伊朗加入世贸等一些优惠条件,向伊朗摇起了橄榄枝,但笔者以为虚假和做秀的成份居多。伊朗对美国“胡萝卜”背后“请君入瓮”的险恶用心已相当明了,所以并不买账。

  美国一直对伊朗实施“遏制”战略,布什上台后,更是对伊朗步步紧逼,扣向伊朗的帽子一顶比一顶大,诸如“无赖国家”、“邪恶轴心”、“邪恶前沿”等,不一而足。个中原由,除了伊朗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方面与美国严重对立并形成巨大挑战外,伊朗重要的战略地位、丰富资源以及它在地区对激进势力说一不二的影响力等,也都是美国忌讳的原因。

  其实,美国曾对伊朗抱有幻想,一度将希望寄托在伊朗国内的改革派上,想通过“和平演变”实施对伊朗的控制。美国还一度借着伊朗巴姆古城地震的机会,向这个所谓的“邪恶轴心”国派出了援助队。然而,去年2月伊朗第7届议会选举,保守派胜出,使美国想从内部整改伊朗的幻想彻底破灭,从而促使布什政府继续奉行以压促变的强硬政策。

  伊朗的块头太大了,是块令美国难啃的骨头。虽然现在它的东西两边阿富汗和伊拉克被美国通过两场战争拿下了,仿佛像是被折断了有力的双臂,使它的地缘战略变得空前恶劣和凶险,空旷的大地处在数十万美军一览无遗的夹击下,但伊朗不是伊拉克,哈塔米绝不会像萨达姆政权那样不堪一击。

  不久前,哈塔米在纪念该国伊斯兰革命26周年的庆祝集会上宣布,任何胆敢入侵伊朗的国家都将陷入“烈焰熊熊的地狱”。这并非全然是随便说说给自己壮胆,一旦美国动武,伊朗定会与美国来个鱼死网破。而且,伊朗从伊拉克战争中吸取了不少教训,它肯定不会再像萨达姆那样坐以待毙,束手就擒。

  能和平解决问题,当然也是伊朗盼望的,这样谁都不吃亏,但让它以“弃核”来换取谈判解决,这是万万不可能的。伊朗高官说,任何政府同意终止浓缩铀活动,都将会垮台,因此,伊朗将千方百计地阻止美国将核查问题弄到安理会,那样等于重走伊拉克当初被美一步步逼上战争的路子。但是,伊朗即使使出浑身解数,它都不太可能轻易过关,伊朗的日子确实越来越难过。

  日益受到威胁的伊朗开始在“连横”上寻找转捩,以求自救。一是加强与俄罗斯等大国的关系,借以抗衡美国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二是与叙利亚联手,两国不久前宣布成立“共同阵线”,以应对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威胁,这在两国关系史上还是破天荒的第一遭。这其实是两国同病相怜携手互助的表现,这一动向及其对中东地区格局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但这种“连横”的实际价值会怎样,恐怕还很难说。叙利亚现在被黎巴嫩的事情弄得焦头烂额,自顾不暇,为伊朗“两肋插刀”的可能性不大。

  对美国而言,伊朗实在太危险了,也太诱人了,这让美国放不下对伊朗的“惦念”。但伊朗又不是好剃的头,这使美国的决策者煞费苦心,想吃下它,却不知怎样下嘴。无论怎样,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以色列情报说伊朗拥有核武的时间不远了,白宫对伊朗怎么办的最后定夺也不会拖得太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