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门之秀”摄影展在巴黎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22:18 人民网

  人民网巴黎3月4日电 记者王芳报道:构思独特、内容新颖的“名门之秀”摄影展3月2日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该展是在中法文化年高潮迭起背景下举办的。展览以“两两相对”的50幅黑白摄影作品,展示了巴黎和北京各25座有鲜明特色和巧妙对应的门,既体现了中法文化的差异性,也表现出不同文明在历史演进中所具有的共通性,使法国观众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与法国乃至东方与西方之间源远悠久的文化对话。

  此次展出的图片由中国新闻社巴黎分社社长钟诚和中国数码影像协会理事王彤分别在巴黎和北京两地同时拍摄完成。展览同时还展出了部分100年前老北京城旧貌的历史照片。、

  在谈到举办这次展览的初衷时,策划者和摄影者之一钟诚说,作为一个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记者,我对北京十分熟悉。当我到巴黎工作后,既惊异于这两座城市巨大的差别,更惊喜其奇妙的共性,世界上没有哪两座城市像巴黎和北京一样充满了特殊的对应性。

  同样在北京长大的另一摄影者王彤表示,这次展出的作品全部用数码相机拍摄,电脑制作喷绘。在发明摄影术的法国举办应用数码技术的摄影展,或许更多了一层意思,那就是利用新技术探索摄影艺术的新领域。

  据摄影者介绍,18世纪的巴黎环城有门54座,同时代的北京环城城墙只有16座城门,但城内各种各样有名有姓的门(牌楼)则超过百座。除数量上的这种对应性外,两个城市的门在功能上也有不少对应性,巴黎凯旋门虽效法古罗马,却将歌功颂德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北京原来许多叫牌楼或牌坊的门,既是招牌和路标,又是彰显尊严和等极的标志。从建筑材料上看,巴黎的门“铁石心肠”,石头和金属是主要材料,北京的门则主要可用“土、木”两个字来概括。作为建筑的重要元素,门的特征折射出了东西方建筑形式上的差异。

  有趣的是,摄影者还发现,法文中的“巴黎(Paris)”、“北京(Pékin)”、“门(porte)”3个词的头一个字母都是“P”,而“门”在中文繁体书写中恰似两个对应的“P”,这种浑然天成的巧合更加深了这次展览标志的内涵所在。

  “名门之秀”展将于7日闭幕。继巴黎展出之后,主办者拟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对应性展览,随后在法国的一些城市巡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