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沟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0:00 济南日报

  杨镇写于平阴县李沟乡

  今天吃饭的时候,我的眼前总是闪现着那些低矮的石屋、看不出本色的泥巴墙,以及蹲在自家院里看天的贫穷农民的眼神。

  今天在平阴县李沟乡共走访了三户农家。

  北毛峪村的丁明侦手里拿着旱烟袋站在院子里,往屋里招呼着我们这些衣着光鲜的客人。我坐在他用来招待客人的露出海绵的坐垫上打量这个家,却找不到几个合适的形容词来表述。本来不多的几件家什,都是破旧的,泥巴墙壁裂着无数条缝,亲戚送的黑白电视机,天线上顶着个铝皮的可乐瓶子用来增加信号强度。他告诉我,四间小石屋,两间漏雨,下雨的时候就用脸盆接水。就是这样的房子,也是亲戚送给他一家四口住的。

  去年,他家的4亩地收了1500公斤玉米和1000公斤小麦,卖了两只羊挣了300元,这就是他们一年的收入。他说,这是赶上了好年景了,往年都是借粮过日子。

  老丁自己有心脏病,老伴有精神病,19岁的女儿每天赶着4只羊去放养,这是这个家最值钱的东西了。没有壮劳力,没有额外收入的日子过得异常艰辛。

  老丁的愿望就是今年能贷款再买几只羊养,年底卖了换几个钱。陪我采访的副乡长李吉亮安慰他,乡里可以买几只送给他养,如果愿意养食用菌,乡里送给大棚,提供技术支持。老丁咧着嘴嘿嘿地笑,连声说行。

  听说李沟乡94.4%的耕地是靠天浇水,农民称之“望天地”。这个乡有大小山头85个,山峪36个,还有数不清的小山沟,历史上地下水就很贫乏,遇到天旱粮食就绝产。这是农民致贫的主要原因。这一任乡领导班子根据现状,确定在全乡发展不依赖水、投资少、见效快的灵芝、鸡腿菇等品种的食用菌养殖。乡里建起大棚送给贫困户使用,再提供优质菌苗和技术服务,去年已经有11个村的500户农民因此脱贫。

  胡坡村的井维斌就是一个依靠乡里扶持、一年就摆脱贫穷的活生生的例子。

  我是在乡政府见到他的。他正在政府听专家讲课。小伙子穿戴整齐,神采飞扬。乡党委书记陈红指着他对我说,去年第一次见到他时可不是这个样子,那时候他穿着破棉袄还露着棉花。

  一年前,他是远近闻名的困难户。上有爷爷奶奶、父亲母亲,下有未成年的孩子,一家七口人,就他一个壮劳力。因为要照顾有病的老人,他无法出门打工,一家人靠8亩地生活,一年收入不足1000元,人均100多元。去年4月份,乡里送给他一个大棚,教给他养殖灵芝和鸡腿菇的技术,到年底,竟然有了2万元的收入。他悄悄地对我说:“今年准备再上一个大棚,扩大产量,不过今年的大棚租赁费得主动交给乡里了,去年乡里帮了我,今年我心甘情愿交租赁费,不能让乡政府吃亏。”听人说,他挣了钱后,只给爷爷奶奶买了台彩电,其余的钱他都存着,准备今年往大棚里投资。

  高路桥村的赵敬贵看到别人靠乡里的扶持养殖食用菌脱了贫,十分眼馋。我到他家去的时候,他妻子刚从别的村偷偷看了大棚赶回来。他家的情况比丁明侦强不了多少,也是漏雨的房子没钱修,除了生活必需品,家徒四壁。在他的石头屋里坐了一会儿,我就开始不断打喷嚏流鼻涕,门窗太小的小屋进不来阳光,实在太冷。老赵因为身体不好,欠了一屁股债,上有父母需要赡养,下有一对儿女上学也需要钱,靠地里的粮食,一年人均收入才500元。

  乡领导当场表态,扶持他今年上大棚养殖食用菌。我瞥见老赵的妻子听到这个好消息后,眼眶里的泪差点掉下来。

  我向陈书记讨教农民脱贫的办法,她说,找准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引导农民走过去,政府再扶持他们一把,加上贫困户自己努力,贫困问题肯定能解决。

  我相信李沟乡已经找对了路子,灵芝等食用菌不需要大量的水,正好避开了李沟缺水的弱点。投资小,见效快,又迎合了农民尽快见到效益的心理。最早养殖食用菌农户脱贫的例子,也对持观望态度的贫困户起到了引导示范的作用。

  李沟乡的贫困农民有盼头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