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小村务会开到“国宾馆” 村官不是官谁来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0:22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温州柳市镇三里村,一个城市化进程中的“城中村”,村集体资产几乎为零,然而,村干部却利用土地流转补偿金大肆铺张浪费,不仅给自己开工资,还借开会名义旅游,将村务会议开到了西湖国宾馆。

  一个小会花掉一年财政支出

  2004年末,三里村村委会选举前夕,一些村民愤愤地说:他们最不满的一件事,就是村里将村务会议开到了西湖国宾馆。杭州西湖国宾馆是接待外国来宾及重要宾客的地方。2003年2月27日至3月3日,温州柳市镇三里村一行19人,由村党支部书记朱伍川、村委会代主任朱小孟带队,来到杭州西湖国宾馆,在这里召开了为期5天的村双委(党支部委员和村委会委员)扩大会议。记者在柳市镇财务中心报账单上,看到了这一“重要会议”的部分花费:2月27日,柳市至杭州车费1700元;中华烟780元。无日期费用:餐费900元;出租车费656元。期间,三里村共召开了三次会议,讨论了对一块60多亩土地的开发、拆迁户安置,以及套房分配等三个问题。这次会议已经报账43555.9元。据记者了解,一些贫困地区的村庄一年的财政支出也不过4万元。据了解,三里村从土地流转中获得了几千万元的补偿金,这笔资产成为村干部垂涎的“肥肉”。只有1300多人的三里村,“上班”拿工资的人员达19人。在三里村2003年一季度的工资单上,平均每个村干部的月工资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总计8900元的通讯费、4620元的会议补贴,以及误工补贴5540元。三里村出现的问题并非个例。浙江省其他县市也存在类似情况。

  手握资源,村干部“寻租”权力

  村干部本算不上一级官,但他们手中握有一定的资源,这便成为他们“寻租”的基础。浙江省义乌市下骆宅村是当地旧村改造的重点村庄之一。2002年以来,该村在未经任何上级土地管理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用石料将上百亩良田填平。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冻结土地审批的情况下,该村仍将大批田地毁坏。一些村民反映,村委会主任骆立强急着将田地填平是为了牟私利:填平田地所用的石料全部是从骆立强与他人合伙开办的石矿购买的。村里购买这批石料至少花了150万元,所买石料的数量和质量也没有人认真审核。下骆宅村村民罗雪芳告诉记者,村里的事情,由村委会负责人说了算。骆立强代表村里作出的决定甚至不用经过村双委会的讨论,他同意谁家盖房谁家就能盖,完全不用土地管理部门的审批。根据规定,村集体的印章一般由文书保管,但骆立强当上村委会主任后,就将印章自己保存。据了解,在义乌地区,像下骆宅村这样印章由村委会主任保管的现象相当普遍。其危害是使权力的运用缺少了一层监督。

  村民自选的干部却不代表农民利益

  浙江一些村干部出现的腐败现象反映出,由农民自己选出的村委会主任却不能成为农民利益的代表者,这不能不说是村级行政管理中的困惑。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阮方民认为,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治组织,既不是国家一级行政机构,也套不上“公司、企业等其他单位”,所以刑法中规定的惩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条款,涉及对象都不包括村干部。对于村干部在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国法律目前处于“束手无策的境地”。有关部门应尽快作出司法解释,对村干部的职务犯罪行为明确定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