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俗馆藏带你走进时空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53 新晚报

  本报记者李玥董艳春

  走进太阳岛公园南门,崭新的北方民俗艺术精品馆大楼便映入眼帘。这座艺术馆是免费开放的,800余平方米的展厅里,无声的木材、石材和金属散发着地域文化的华光异彩。创立该馆的黑土艺术家刘恒甫馆长告诉记者,馆内整个设计是经过提炼的一种艺术符号,2000余件艺术精品用非常现代的语言诠释着北方民族的传统文化。

  太阳图下鹿角峥嵘

  神奇默契沟通千古

  走进民艺精品馆,门口一幅巨大的《太阳图》引人注目。在传统的中国红的底色下,以太阳为整体,用北方原始岩画,反映远古部落人群狩猎、放牧、宗教祭祀等场面。日神为万神之首,又与太阳岛的名字默契。入口处的太阳图,象征着“太阳文化”与太阳岛的某种联系。太阳图前面还摆放着一个巨大的马鹿角,这是一种具有地域特色的动物,历来又是富贵吉祥的象征。在艺术馆里,50余面图案各异的太阳神鼓悬挂在墙上,图案不一,色彩艳丽。

  刘馆长告诉记者,太阳神鼓是萨满文化中萨满手中的神具,萨满文化崇拜世间万物,无论是花草动物、神魔鬼怪都是萨满文化所崇拜的对象,每面鼓上都有一个神的头像,如莲花神、猴神、鸟神等。在刘馆长的设计下,一面世界最大的太阳神鼓今年将在太阳岛公园里制成,成为一件标志性景观。它将采用约100张羊皮制成,高达10米左右。

  最后一件萨满服饰

  原始信仰引人遐思

  一楼展品以萨满文化开篇。刘恒甫馆长介绍,黑龙江流域是萨满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萨满文化崇尚万物有灵,巫师即为萨满。在鄂伦春族、赫哲族、达斡尔、满族等北方民族的信念中,传说中萨满是现实世界和超然世界之间的交往者,是人和神之间的中介。俗称大神,男女不限,萨满的法具有神衣、神刀、手鼓和钹等。神衣上镶有铜铃、腰系锥形铁铃、萨满跳起舞来,有节奏地击鼓,模仿鹰类动作、跳动旋转,满身的铁铃相击有声,显示着神灵的威严。

  在一套艳丽中透着神秘感的服饰前,刘馆长介绍,这套萨满神服,是一位76岁的鄂伦春族老萨满制作的,他是中国如今健在的最后一位萨满。这种服饰只有萨满才有权制作。

  桦皮制品工艺精湛

  古朴民风真实再现

  馆内展出的小船、帐篷小屋,各种生活用容器,看上去粗糙却相当实用,都是用北方特有的白桦树皮制成。

  据刘馆长介绍,桦树皮文化首先表现在独特的建筑上,即被鄂伦春民族称之为“仙人柱”或“撮罗子”的居室。在《隋书·室韦传》中就有“以桦皮盖屋”的记载,“仙人柱”的骨架用约30根树杆搭成伞状,再用“塔路”(未加工的桦皮)一张压一张覆盖在“仙人柱”骨架上。一个“仙人柱”需要约5张“铁克沙”。“铁克沙”是经过多道工序加工的桦皮,剥掉桦树皮里外凹凸不平的部分后用开水煮,晒干,使桦皮柔韧、不易破损,一块“铁克沙”需用好多张桦皮缝合起来。在北方民艺精品馆里收藏的这个“仙人柱”的建筑模型,完全是仿照鄂伦春人所居住的“仙人柱”的真实形状,按照一定的比例缩小,用桦树皮制作成的。

  桦皮船是鄂伦春人行猎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在馆里陈列的这艘桦皮船,长约10尺,宽3尺,船的两头呈尖状上翘,一人扛在肩上,携带方便。在日常生活中,鄂伦春人以桦树皮为材料制作的生产生活器物非常多,桦树皮器具主要有碗、盆等几十种,在上面用特制的骨器压刻美丽的图案和花纹。当代的艺术大师,已把桦皮的用途扩大到了艺术的领域。刘恒甫利用常见的桦皮制作成的桦皮画,精美考究,需16道工艺才能完成。

  雕塑精品匠心独具

  艺术魅力回味无穷

  《一条大河》、《长江·黄河》、《绑不住的地方》、《八大匠》……一件件极富东方色彩的雕塑艺术精品,展开了一幅幅原始中隐含率真,粗犷中洋溢挚情的民间风情画卷。

  在刘馆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三楼的于庆成艺术展厅。一组群雕首先映入眼帘:五六位北方妇女,丰乳肥臀胖肚,张着不同姿势的双臂,正笑得开怀。再看看题目:《一条大河》,于是恍然大悟。爽朗恣肆的笑声似乎就回荡在耳边,北方妇女豪爽开朗的性格、宽广博大的胸怀尽在寓意中。

  据刘馆长讲,这是于庆成大师的代表作之一。作品中的北方妇女丰满肥腴,造型夸张,从中可见艺术家对于“母亲”的崇敬,甚至到了一种膜拜的地步。在《长江·黄河》中,一位面带微笑的慈母,正哺育着一双儿女:一个孩子站在母亲面前,扬头吃着香甜的母乳。另一个宝贝,小脚淘气地踩着母亲厚实的另一只乳房。乍一看令人发笑,随之而来的,便是油然而生的一种亲切与感恩。

  还有许多雕刻小品,如以磨刀匠、石匠、木匠、铁匠、豆腐匠、瓦匠、粉匠、喇叭匠为内容的《八大匠》,把民间传统的行当刻画得惟妙惟肖。

  刘馆长今年计划将《长江·黄河》等作品放大,在岛上建一座于庆成雕塑园。

  “八大镇馆极品”

  之一:马鹿巨角

  高度近一米,外形完整,堪称中国最大的马鹿角,中间支架用金属制成。

  之二:海象牙雕《极地狞猎图》

  爱斯基摩、鄂伦春和鄂温克同属古斯语族,他们在牙雕上磨刻的极地狞猎情景,正是鄂伦春和鄂温克祖先游猎的写照。

  之三:猛犸象牙雕

  在残断的古猛犸象牙上,留下的古代人类猎杀的痕迹,为猛犸牙雕提供了极好的素材。

  之四:太阳神柱

  萨满说,太阳是六神之首,主宰生灵万物。人只有永远地托起太阳,太阳才能造福于人。

  之五:木雕《黑龙江传说》

  用百年的根结雕出千年的传说,那永远高悬的明珠竟让黑龙和白龙杀得天翻地覆。

  之六:黑檀木雕《鄂温克猎归》

  冰冻的雪原上,猎归如飞。黑檀是檀木之首,更显整个作品的珍贵。黑檀直纹上雕塑的鄂温克人史称“使鹿部”。

  之七:金源古棋

  棋子采用北方独有珍贵色木,经10数种加工工艺精制而成;棋面正反两面选用兴安岭天然白桦树皮精华部分,精心雕饰而成;棋盘则采用北主特产的亚麻手工编织而成;棋盒采用木材精雕细刻而成。

  之八:雕塑《一条大河》

  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于庆成代表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