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城当串门轻轨梦撩拨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4: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于市民的急切心情,有关部门表示建轻轨尚待时日

  核心提示:日前,一条关于成都重点项目计划的消息,成了成都市民议论的焦点话题。消息称,成都将在2005年开始,着手大丰-广汉、五桂桥-龙泉、成灌客运站-郫县3条轻轨快速交通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成都快速轻轨要开工啦?”一时间,许多成都市民怀着好奇的心情纷纷打探,希望获得更详细的信息。

  “根据城市交通发展的需要,轻轨肯定会作为一种大众交通工具,出现在成都中心城区与卫星城之间。不过在地铁主干线未形成之前,成都肯定不会考虑上马轻轨交通。这个过程也许需要上10年时间。”昨日上午,成都市地铁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成都建轻轨尚属于一种远期规划设想。

  街头巷议建轻轨我到郊外买房子

  “如果成都开通轻轨,我就把房子买在龙泉、温江这样的非中心城区,房价又便宜,天天坐轻轨上班下班,那样多好啊!”昨日,外地来蓉工作已经3年多的何先生对记者表述了这一愿望。何先生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成都,他在玉林和朋友一块租房居住,而上班却在华油路一家超市,每天上班要乘坐近30分钟的公交车,饱尝堵车、等车之苦。而且由于近两年成都房价大幅度飙升,买房又成了令他苦恼不堪的问题,听说成都将准备开建中心城区与龙泉等卫星城之间的轻轨快速交通项目,何先生第一个反应就是到房价相对便宜的卫星城买房子,每天乘坐轻轨上下班。

  何先生的感叹在成都市民中极具代表性,近日,有关轻轨的话题已经在普通市民中成了讨论的焦点。

  “这几天大家都在讨论这件事,说成都计划建轻轨了。”市民张女士对记者说,成都即将建轻轨已成了大家饭余茶后的焦点谈资。“在深圳上班的儿子给我打电话聊天,我也把这个消息告诉他了。”

  “建轻轨,以后到郊县不需自驾车也能像串门一样随便了。”昨日下午,在公交车上,记者听到两个年轻人也正在讨论这个消息。事实上,成都市计划建轻轨的消息传出后已迅速在民间四处流传,有关此事的讨论在成都市街头巷尾多个场合均可听到,显然成为了近期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权威说法成都建轻轨尚待时日

  受到公众如此关注的3条轻轨建设到底是如何规划?现在运作到了什么程度?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

  针对成都今年重点项目涉及3条轻轨建设准备工作的说法,昨日,成都市地铁办有关负责人坦言,“至少到现在我都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材料。”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成都市要上轻轨,肯定要先由他们做前期的数据收集等工作,而现在他们对此还没有得到任何指示。

  “对于成都来说,轻轨主要是用来作为今后地铁的补充和延伸,成都市的地铁项目现在都还在审批阶段,更谈不上启动轻轨建设了”地铁办有关负责人说,就算今后要建轻轨,具体的实施时间则要根据今后城市发展的水平来定,但这个时间谁也说不准,它可能十年,也可能是二十年。“可能那时候我们都已经退休了”。

  远景展望

  上轻轨是迟早的事

  “市民对轻轨建设的议论,表明了市民对轻轨方面信息的关心,当然也可能说明许多市民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能够拥有轻轨交通,毕竟现在一些城市已经有了地铁或轻轨,而我们的许多市民则只能通过电影或电视看到乘坐轻轨的情形。”对此,成都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规划专家说。

  而在此前,成都市规划部门曾通过媒体透露,成都中心城区内将形成快速交通区,拥有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人性化步行系统、一体化的交通转换系统。其中,轨道交通将得到大力发展。从中心城区到各周边区(市)县,都将有一条快速轨道交通相连接。有关交通专家说,轻轨是基于地铁大运量运输的一种补充形式,主要是主城区大运量交通的配套与延伸。它与普通的高速路、快速路有着本质的区别,高速公路和快速公路起到的是物流、远距离运输的作用,但不针对主城区居民短距离出行,轻轨则是便于主城区居民出行,近距离运输的一种重要交通方式,所以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及中心城区与周边卫星城交通需求的增加,上轻轨项目只是迟早的事情。

  而昨日,成都市地铁办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从长远考虑,轻轨今后还是要上的,首先它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需要,市民可以乘坐快速轻轨进出城上下班以及购物,可以对城市经济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至于今后确定哪些线路,则必须经过一个严格的调查研究、论证和审批程序。

  据介绍,成都要上马轻轨项目起码要走三个步骤:首先,市地铁办要进行前期调查和数据收集;其次,市地铁办要将收集的数据进行论证分析,后提交有关部门进行评估等;最后,成都市才能将轻轨项目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通过审批以后,轻轨建设项目才算正式获得建设资格,这一系列的程序走完后,成都市才能谈施工。记者肖建彭永生实习生杨静兰钟丹丹摄影黄跃

  一日发送乘客两万人次 重庆轻轨很火爆

  重庆轻轨2号线(较新线)为重庆建设的首条轻轨线路,该线路一期工程于2000年12月全线开工建设。整条轻轨2号线工程总投资约43亿人民币,线路全长约19公里,折合每公里造价为2.2亿元。设18个车站。2004年11月6日,重庆轻轨正式开始观光运行。

  从最初的日均发送乘客数千人,到现在的日发送乘客2万人次以上,重庆轻轨乘客量增长共经历了多个阶段。

  按照设计能力,重庆轻轨每列为四节车厢(最多可达八节),每节满载可达到600—700人,并设计允许有少量的超载。

  2004年11月6日,重庆轻轨首次收费观光运行,当时制定的票价为15元,且仅在周六、周日运行。

  2004年12月28日起,轻轨采用复线运行模式,两列车对开,运行时间为周末全天运行,周一至周五半天运行,票价也改为周末全程票价12元,短程票价6元,周一至周五全程票价10元,短程票价5元,票价调整带来的是乘客量逐渐增加,很快便接近万人大关。

  2005年2月21日,随着两列国产轻轨列车的加入,重庆轻轨票价再度大幅下调,实行5元的一票制,此次票价下调幅度过半,日乘客量很快达到2万人次,轻轨由原来的观光工具正式转化为城市交通工具。

  据重庆市物价局价格处罗处长介绍,目前的5元票价只是试运行期间的最终票价,到6月28日试运行结束而正式运行开始时,票价肯定还会大幅下调,正式运行的票价将和武汉等地的现行票价(3元)持平,这一价格将接近重庆的空调大巴车票价;同时,罗处长也表示,重庆轻轨考虑的将是长期效益,收回成本肯定是需要数十年的时间,但轻轨的开行对轻轨沿线周边城区发展的影响,以及为重庆带来的新的经济增长却会很快超过重庆轻轨的投入,为重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记者何骏

  二

  轻轨经营城市大多亏损

  轻轨除了肩负着缓解地面交通压力的重任外,还是一个城市经济高度发达的象征,对提升城市形象大有裨益。北京、上海、广州等已有地铁、轻轨的城市,尽管他们的运营总量远较发达国家的一些城市落后,但拥有地铁、轻轨本身这个事实已足以令这些城市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目前,各地在建的轻轨项目已经超过了20个,国内有十几个城市向国务院递交了建设轻轨的规划方案。

  “高成本的投入,需要高利润的回报来支撑,这对轻轨来说尤其必要。”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说,现实的情况却是,到目前为止,除香港以外,中国几乎所有轨道交通的经营都是亏损的。公益性的交通设施和高昂的建造运营成本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了一道难以破解的命题。 据《郑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