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车油物四价价价连心 代表委员热议百姓生活四大价格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4: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房价、车价、油价、物价———价价连着千家万户百姓生活,也牵动着两会代表委员的心。

  房价:涨跌变数颇多

  全国人大代表吴菊仙:“今年房价总体来讲还要涨”。正常的价格上涨本无可厚非,可房价现在真是高得有些离谱,能不能制定相应政策法规,限定建筑企业一个合理的利润率空间,运用市场和行政手段,综合调控房价。

  权威预测:今年初,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钢材价格上涨几成定局,从而会带动包括建筑业在内的一大批下游产业价格上升。另外,我国城镇化步伐近些年来不断加速,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的集聚效应使大量人口涌入,客观上拉动了房价上涨。目前,高房价问题已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有的地方已出台相应规定抑制房价过高过快增长,如增加经济适用房的供给等。

  车价:可能有降有升

  李书福委员:车价变动的大方向可以预测,但具体而言就很难作出准确的判断。比如说,小型经济型家庭用车的价格今年是升还是降很难说。在成本推动作用下,小型经济型家庭用车的价格很可能会水涨船高。与此相对的是,受关税降低等因素影响,高档轿车的价格继续走低的可能性很大。

  权威预测:今年进口轿车国内销售价格不但不会大降,还有可能小幅上升,不存在打压国产车市场的问题,对国内车价影响也微乎其微。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进口汽车关税下降幅度不大,进口成本下降有限;国家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加大了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和风险;国产轿车对进口轿车的挤压作用越来越明显,可进口的车型越来越少;进口轿车消费市场不大,对国内车市影响有限。

  油价:下调空间很小

  翁祖泽委员:由于科技水平不高、经济实力有限,我国在能源方面过度依赖化石燃料,在资源可持续供应上面临很大压力。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石油消费量将显著增加,同时受石油资源的约束需要大量进口石油满足国内需求。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

  国民经济极易受到国际油价波动的影响。

  权威预测:随着轿车不断快速进入更多的百姓家庭,人们越来越关注油价的波动。去年我国原油进口量突破1.2亿吨,创下历史新高。油价近几年来则在涨落起伏中螺旋式攀升,且仍将保持稳步增长势头,预计2005年全国成品油消费量大约在1.68亿吨至1.7亿吨,同比增长8%至9%。总体分析,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空间已经很小。

  物价:保持稳中有升

  吕建中委员: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创下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纪录,今年的物价是在去年较高水平的基础上运行的,目前也看不出有什么可以特别拉动价格下行的动力,物价上涨压力仍未根本缓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会放缓,但难以明显降低。粮食和食品价格再次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将处于较为稳定时期。

  权威预测:今年粮食、钢材等重要商品的供求矛盾将有所缓解,但成本推动价格上涨的压力明显增大,物价总水平仍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2005年粮食价格仍存在变数。公用事业和服务类价格的上涨有可能成为推动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另外,今年国家还将重点整顿规范教育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秩序,广大学生家长和患者有理由对减轻负担有所期待。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