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将加息51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4: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渣打银行近日发布报告称,2005年中国经济通胀抬头的风险仍然存在,预计中国央行将继续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贷款利率将再次上升51个基点。

  渣打在报告中表示,2005年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仍将是“软着陆”。2004年中国的GDP增长中,投资占了50%,比其他新兴市场高很多。中国政府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既要削减投资,又要避免增长的下降幅度太大。2004年,虽然中国政府在3月份推出控制措施,但是投资增长仍然很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上升了26%,与2003年的28%相差不多。

  渣打银行经济分析师王志浩预测,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很有可能从2004年的9.3%下降到8.5%。增长的动力将来自于持续强劲的投资,宏观政策环境支持、私人消费旺盛,贸易障碍减少而出口增长,外国资本和技术继续流入。但是,增长很有可能不如2004年。

  2004年在政府对国内投资和信贷双重控制之下,投资增长开始从高峰点下滑。由于投资增长下滑,宏观经济的发展将转而依赖其他动力,比如消费。2005年,私人消费和净出口可以抵消一些投资放慢的影响,但不会完全抵消。由于城市购房率达到大约80%,为消费提供了良好基础。2004年的零售相当强劲,渣打预计这种情况将在2005年持续下去。

  他表示,2005年元旦伊始,通胀虽然略有下降,但由于对原材料的需求持续强劲,石油价格高,人民币定值低,通胀仍然有重新抬头的风险。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外部环境也不稳定,易于起伏,2005年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将比过去几年严峻得多。

  周密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05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