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前内政部长死于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4: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4日责成总检察长佩斯昆和内务部长卢岑科亲自负责调查前内务部长克拉夫琴科死亡案。克拉夫琴科本应在当天上午10时到乌克兰总检察院接受贡加泽事件专案组调查。尤先科总统当日表示,克拉夫琴科死亡一事很可能与调查贡加泽被害案有关,贡加泽案将会一查到底。他同时警告乌各派政治力量不要利用贡加泽案进行政治投机。

  警方断言他是自杀

  据报道,乌克兰法庭定于当地时间4日就前著名的反对派记者格奥尔基·贡加泽遭暗杀一案举行听证,而就在这一天的早上,乌克兰内政部的一名女发言人伊娜·基沙向外界说,前内政部长尤里·克拉夫琴科已经死亡,无法参加当天的听证。她还进一步披露,从一些最初的迹象来看,尤里·克拉夫琴科似乎是自杀。来自俄罗斯媒体的报道称,尤里·克拉夫琴科是死于他位于郊外的别墅,但没有提及具体的时间。据了解,克拉夫琴科死时,手握一枝手枪,太阳穴处中弹。

  与此同时,基辅当地的警方也在进行了最初步的验尸之后确认,这位前政府中的内阁部长死于自杀,而非他杀。

  与记者遇害案有关

  两天前,乌克兰国家总检察机关就乌著名的反对派记者贡加泽遇害一案的审讯工作做最后准备时,乌克兰国家总检察长萨雅托斯拉夫·佩斯昆就透露,经过周密的调查,控方已经掌握了4个参与2000年贡加泽遇害一案的嫌疑人,但是这名总检察长当时拒绝透露到底谁才是本案中的主要策划者。2000年秋,贡加泽身首分离的尸体被人在基辅郊外的丛林中发现。今年3月1日,乌克兰新总统尤先科当时曾公开透露,凶手已经抓到,其中包括一名将军和两名校官。

  据悉,在4名嫌疑人中,2人已被警方关押,另一人被要求不得离开首都基辅,第四个嫌疑人则被列上了国际通缉令的名单。佩斯昆说,这4人都“供职”于乌克兰前政府的内政部。当时的内政部长正是尤里·克拉夫琴科,因此他被认为是“一个重要人物”。这意味着,在一些凶手落网之后,前内政部长很快就要浮出水面。然而就在这个时刻,尤里·克拉夫琴科却突然死了。

  乌克兰上下一片震动

  克拉夫琴科的死亡引起了乌克兰上下一片震动。在基辅,许多人认为,尤里·克拉夫琴科选择自杀身亡这一举动等于表明前政府卷入了贡加泽的暗杀案,而不是像前政府在几年前所作的结论那样,只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他们要求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还真相于乌克兰社会。

  不过,也有人分析说,尤里·克拉夫琴科的自杀不排除还有其他可能,比方说是在他人的施压下自杀的,以达到丢卒保车的目的。克拉夫琴科的死是自前政府运输部长格里戈里·基尔帕神秘死亡以来又一名前政府中的内阁部长“非正常”死亡。

  乌克兰警方说,他们将要对前内政部长的死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鉴定,然后向乌克兰社会作出公布,并分析他自杀的原因。

  对库奇马最为有利

  乌克兰媒体同时还认为,尤里·克拉夫琴科的死可能换来更重要的人物的安全。虽然媒体没有点名,但是所有的人都知道这就是前总统库奇马。因为当时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被广泛认为卷入了这一暗杀事件。当年,库奇马的一名卫兵逃往西方国家之后声称拥有库奇马私人谈话录音,其中一段是关于库奇马下令“除掉”贡加泽的声音。在这盘录音中,库奇马说,他非常“痛恨”贡加泽的报道。但是当时库奇马多次否认自己与贡加泽抛尸荒野的事件有关。

  郭广

  贡加泽遇害案

  贡加泽是《乌克兰真理报》的记者,以尖锐批评当局著称,于2000年9月16日晚失踪。同年11月,有人在首都郊外基辅州一片树林里发现一具无头尸体。经鉴定,死者为贡加泽。2001年5月,乌克兰前政权宣布,贡加泽案已告破,是一起流氓行为引发的偶然犯罪案件。而当时的乌克兰反对派则指责前政权与案件有关,并要求当局彻底侦破此案。2005年3月初,乌克兰新总统尤先科宣布,此案已破,其中被捕的包括一名将军和两名上校。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05日 第二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